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株洲轨道交通装备集群的崛起及启示

作者:王卫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7日 05时53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3月传来喜讯,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群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列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从无到有、品质从低到高、体系从点到面、规模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产业从无到有。“一五”“二五”时期株洲成为国家重点新建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苏联援建中国156项重点工程有4项在株洲,国家重点建设的694个限额以上的工业项目中有7个在株洲,株洲累计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290多个第一,其中就包括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1936年,国民政府为维护粤汉铁路和修理铁路蒸汽机车在株洲田心打下第一根桩基。新中国成立后,铁道部重启株洲轨道交通项目。1958年,在国外技术支持下,中车株机公司、湘潭电机厂联合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一年后成立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前身,这是新中国铁路机车车辆领域最早成立的专业性研究所之一。1968年,中车株机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自主品牌机车——“韶山1型”,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韶山”二字,从此“韶山”成为中国铁路运输的主力车型。1978年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突破交流传动技术瓶颈,变直流电机为交流电机,2001年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240公里的商用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奥星”在中车株机下线。2010年,装载株洲产的高性能牵引系统的CRH380A创下时速486公里,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中车株机成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研制生产电力机车的厂家。

品质从低到高。1992年国务院批准建立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长沙、株洲、湘潭3个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在不断创新中实现产业质量的不断提升。2014年,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承担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的研制任务,株洲中车时代电气承担牵引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等八大子系统的研制任务。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装载株洲研制的核心部件运营在京沪高铁线上,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让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株洲是全世界规模最大、配套最强、技术水平领先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

体系从点到面。株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到2018年年底全面关停搬迁261家“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企业,高速、节能、环保的轨道交通产业体系建设提质加速。2001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取得了城轨及车辆国产化定点企业资格,正式进军城轨产业,自此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开启了多元化发展道路。2016年5月6日,时速可达110公里的1.0磁浮列车在长沙黄花机场到长沙南站的磁浮线上开通运营。2017年12月26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CJ6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行。2019年12月31日、2021年5月1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轨列车分别在四川宜宾和株洲本地公交线路上商业运营。目前,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形成了以电力机车、铁路货车、城轨车辆、动车组等整车制造为主体,以核心部件、关键系统、工程机械、运营维保系统等为重点的集约型产业体系,建成了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规模从小到大。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发展迅速,轨道交通产业产值2010年达到370亿元,2015年突破1000亿元,2020年超过1600亿元。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是国内首个突破千亿元产值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能为全球轨道交通各类用户提供从轨道交通器件、部件、系统到整机、大系统的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几乎覆盖了行业的所有领域。轨道交通产业本地配套率80%以上,产业聚集度全球第一。株洲已汇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等超过300家骨干企业及配套企业,形成了以百亿企业为龙头、十亿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集聚区。

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壮大,再次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在产业链建设、创新链布局、市场开拓、资源整合和政府助力等方面的成功探索,给人以启迪。

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突破,这是持续催生产业新的生命力的战略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是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的一条成功经验。通过株洲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等平台组织的技术攻关,株洲轨道交通在激光清洗装备、机车自动驾驶等多项关键性共性难题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持续催生出产业新生命力。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时速160公里和200公里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填补了全球磁浮交通系统空白;国家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目前,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在风电、电网等领域的电机产值已经反超轨道交通领域的产值。

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协调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这是培育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不二法则。站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角度,国际市场是企业市场拓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在对外开放中正确处理了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实现了从输出产品向输出技术、输出服务、输出标准的转变,有效提升了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跨国并购英国Dynex半导体公司、澳大利亚代尔克公司等6家海外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主导制定了国际标准9项(已批准5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68项;株洲轨道交通产品已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27%,位居全球第一。

国家战略与地方支持相互叠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产业集群的发展与国家和地方的支持密不可分,国家和地方政府共同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成长的生态和沃土。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发展一直得益于国家的投资、产业政策和重大战略的引领,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为其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湖南省和株洲市从土地保障、标准厂房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项目绿色审批、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全力支持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株洲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智造中心、功能齐全的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步伐,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贡献、彰显担当。

(作者系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