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担当作为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10时59分40秒 编辑:陈家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把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最关键的是沉下心来抓落实、勇于担当善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永葆“赶考”的清醒,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新的征程上,强化担当作为,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做实,将其作为认识世界的哲学、指导实践的科学、修身立德的心学,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哲理学理。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结合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步调一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奋斗气壮山河,勇往直前激越昂扬。新的征程上,强化担当作为,同样要发扬这种大无畏气概,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源出发,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清醒认识到,面对“两个大局”,我们“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解决这些问题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丝毫不比过去轻。面对前进路上的各色“拦路虎”,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胆魄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意志,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任务完成不好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真正成为带领人民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公生明、廉生威,党的蓬勃朝气来自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新的征程上,强化担当作为,更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主动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党员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其行为是否廉洁直接影响公平正义、影响社会风气和当地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切实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积蓄“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充盈底气和浩然正气。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征程中,只要我们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永葆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争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就一定能够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执笔:张勤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