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复兴伟力

作者:徐晨光 何嫣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05时55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但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还将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民族复兴事业。


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精确表达,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诠释,是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

“我将无我”是一种大境界。“无我”不仅仅表现为心中无私,更体现在“心中有民”。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党的最高利益,不谋取任何特殊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将为人民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贯穿于奋斗的全过程。在新征程上,要发扬“无我”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血肉相连、患难与共,引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不负人民”是一种大格局。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彰显“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是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生动体现。“建功必定有我”是一种责任担当,“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精神境界,二者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统一于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之中,统一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之中。

“功成不必在我”展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人民是我们工作的评判者、阅卷人。要看淡看轻个人利益和短期利益,把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定位在历史和人民的长期评价中,甘做“铺路石”,愿做“栽树人”,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建功必定有我”展现的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要积极响应党的伟大号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想在实处、谋在实处、干在实处,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激发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今天,我们离伟大复兴的梦想越来越近,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尤为重要。

要有夙兴夜寐的干劲。有文章曾经这样说,在今天的中国,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我们要立足岗位,不畏风险,不怕挑战,拼搏奉献,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为党旗增添光彩。

要有坚毅笃行的韧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挑重担,创新作为,在大事、难事中体现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作为,以过硬的作风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坚定不移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要有忘我奋斗的拼劲。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融入革命实践之中,耐心打磨心性、修炼内功、提升本领,注重培育务实苦干的精气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奋发作为。


增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用强大精神力量激励党员干部增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继承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传统,增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勇气,保持革命加拼命的斗争精神。

坚定斗争决心。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无惧风险挑战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困难挑战毫不退缩,坚定必胜信念,增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有了这样的勇气决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

增强斗争本领。建设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和加快转型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上,做到敏锐洞察、坚决果敢,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攻难关,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