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进之路

作者:杨懿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04时19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学讲话 学党史 书记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更要从党史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进之路。

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百炼成钢,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常德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走出了林伯渠、王尔琢、帅孟奇等先辈先烈。他们的人生历程和革命经历,无不闪耀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思想光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善于从党的光辉历程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制胜秘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始终保持行动上的自觉,坚决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习党史中增强充沛底气。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如期兑现全面脱贫的承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这正是我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积蓄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底气,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大步迈进。着力增强政治底气,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伟大成就、人民认可和国际比较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着力增强发展底气,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把常德好的基础、好的机遇、好的来势、好的氛围,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接力跑好常德“十四五”发展这一棒。着力增强斗争底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不断以斗争打开事业新局面。

在学习党史中凝聚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把常德放到党的百年历史中来看,从一穷二白到百业俱兴,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一代代常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和汗水,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吞山河的奋斗赞歌,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想敢干、无私奉献”的青山精神,涌现了王新法、姜开斌、田工等模范典型,为我们砥砺前行提供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灵魂深处敲响鼓,深挖精神富矿、补足精神之钙,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创美好幸福的未来。坚决做到攻坚克难、敢打敢拼,始终保持革命热情、拼搏精神,敢打硬仗、善打胜仗,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坚决做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在更多领域打造常德标杆、常德样板。坚决做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学习党史中坚守为民初心。百年党史,就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依靠“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进入改革建设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向、矢志奋斗,取得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成就。历史昭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我们就能克服任何困难。要办好民生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和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要当好人民公仆,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公心,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常德的实践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学习党史中开创发展新局。重温历史是为了把握现在,汲取力量是为了开创未来。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把握当前常德所处历史方位、所负历史责任,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见行动,以实干实绩告慰先辈先烈。要坚持知行合一,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实践要求,扎实抓好改革开放、产业发展、招大引强、生态环保、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民生发展,坚定有力地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做到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领导班子换届、防疫防汛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要从严管党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常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再启新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从学讲话、学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常德作为、作出常德贡献。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