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当好“一线总指挥”跑好新赶考路上“第一棒”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09时59分31秒 编辑:张米

8月28日,省委书记许达哲与新任县(市、区)委书记们面对面交流谈心,叮嘱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对党绝对忠诚,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一切工作始终,当好“一线总指挥”,跑好新赶考之路的“第一棒”,扎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实施。

郡县治,天下安。今年是换届之年,一批优秀干部被推举到县域治理、县域发展“一线总指挥”的位置,他们的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肩负着跑好新赶考之路“第一棒”的重要职责。因此,省委书记许达哲同“一线总指挥”交流谈心,寄语大家做到六个“始终坚持”。省委主要领导既“敲黑板”,又“划重点”,既强信心,又压担子,足见省委寄予的厚望之深、之重。

县委书记官阶不高,但被授一县权柄、托一方黎民,肩上责任之重、压力山大,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殊为不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以“四有”画出了县委书记“标准像”。当好“一线总指挥”,跑好新赶考之路“第一棒”,就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为根本遵循,锤炼党性、施展才华、服务人民。

心中有党,是为政之魂。一个县工作的好坏,关键在县委;县委工作的好坏,关键在县委书记。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就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以一地一域的稳定、发展、繁荣,固国家长治久安、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心中有责,是为政之要。面向新的赶考路,“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每一项任务都是攻城拔寨的硬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敢想、敢做、敢担当,也要科学精准施策,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历练掌控力、凝聚力、承受力、创新力,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和县域治理能力,努力构建县域发展新格局。

心中有民,是为政之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守好人民的心,就当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用真心动真情。省委书记许达哲现场办公解决湘雅医院停车难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榜样。县一级面临更多复杂问题、更具体的民生诉求,需要用真心、真情和智慧,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心中有戒,是为政之本。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县委书记既要面对权力的限制,又必须抵御权力的诱惑,更需警惕不怀好意者对权力的“围猎”。“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带头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群众身边延伸,方能成就“县官清且俭,深谷有人家”的生动图景。

“一线总指挥”是千斤重担,“第一棒”是苦干实干的奋斗。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既埋头苦干,更抬头看路,方能不负时代重托,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