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好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03时35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抓好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是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一课,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前提基础,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创新提高不能简单应付。

要突出一个“准”字,确保严肃性权威性。研究学习历史,是一件严肃的事。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杜绝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要增强问题意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一些错误倾向保持高度警惕,对那些不信正史信野史,或是将历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的言行敢于说“不”。要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要着眼一个“实”字,融入各方面全过程。加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抓常抓长、突出实效。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四史”学习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到校园生活各个环节,延伸到青少年发展的方方面面,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单单是掌握历史知识,还要不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要坚决克服照本宣科等形式主义的倾向,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防止肤浅化碎片化,尤其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和把握,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明辨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要讲究一个“活”字,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四史”学习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必须创新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亲和力感染力。要面向不同年龄和不同领域青少年,创新开展仪式教育、志愿服务、故事分享、参观寻访等活动,注重让年轻人影响年轻人、带动年轻人。要积极适应青少年群体心理特点和阅读习惯,创作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四史”题材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制作播出更多接地气、易传播、青少年爱听爱看的网络文化产品,让“四史”学习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