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李合锋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04时57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疫情,湖南省疾控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抓深理论武装,增强思想政治自觉。抓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一是在学习中提高站位。严格对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引导党员干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自觉投入疫情防控重大斗争中去。二是在学习中赓续血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砥砺初心使命。三是在学习中提高本领。深刻把握疾控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特殊职能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抓紧动员部署,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是做好总动员。紧急召开党委会、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制定“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迅速反应、科学应对”的战略部署。紧急召开中层干部会暨机动队动员会,号令全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二是激活指挥部。迅速重新启动5个工作专班,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指挥全省疫情溯源和密接追踪,确保24小时内协查函件件被落实、件件有回音。三是调度机动队。机动队、采样队、检测队、流调队迅速归队,分批实战培训和演练,随时出战。截至8月10日,累计派出应急机动队近40批次,指导协助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抓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突出防控一线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动力。一是建强组织。组织成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建立“党员突击队”,强化战时组织功能。第一时间成立援助张家界应急机动队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一线,把党旗插在一线。二是当好先锋。越是困难越向前,选派包括14名党员和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21名业务骨干驰援张家界,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作表率。三是立起模范。注重发现和总结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大力开展比担当、比干劲、比奉献“三比”活动,营造不畏艰险、勇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抓严纪律作风,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防控期间疾控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一是落实监督执纪工作。及时传达纪检监察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项工作要求,部署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疫情防控“十带头”和“十严禁”纪律要求。二是紧盯重点部门岗位。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针对纪检监察部门对中心疫情防控督查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力求取得整改成效。三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全体职工取消集中休假和周末休息,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确保了各项防控政策精准、迅速、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