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高质量思政工作 助力地质事业发展

作者:耿磊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05时16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作出战略部署。当前,湖南省地质院全院4万多名职工、50多家院属单位,即将面临新一轮地勘单位改革重组,确保改革步稳、发展平稳和队伍安稳,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重要责任。《意见》的出台为我们在改革关键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突出党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强信心。回望地质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我们始终突出党建引领,从而凝聚起攻坚克难、不断前行的强大合力,形成了“三光荣”(以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四特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地质精神,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基础性、战略性资源的开路先锋。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湖南地勘单位与时俱进,开启“保军转民”属地化进程,从深山走向市场,在助力生态建设、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智慧城市空间利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肯定。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地勘单位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百年党史、地质发展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地勘单位改革要求上来。

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宣传引导筑同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开展好新形势、新政策宣传,加快转变干部职工的理念观念,讲明白改革重组为什么改、怎么改、改革后达到什么效果等问题,切实做好思想解惑、精神解忧、心理解压的工作,增强队伍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引导大家主动拥抱改革、适应改革、投身改革。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结合起来,传承地勘文化基因,既旗帜鲜明地倡导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改革理念,又润物无声地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地勘文化,充分发挥文化融心、融智、融情功能,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做好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推进分类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实践,用好各类文化设施和宣传阵地,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深入宣传改革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民心,营造改革环境。

聚焦矛盾诉求,解决急难愁盼暖人心。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深入细致地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打消他们的顾虑、激发他们的干劲。要着眼改革重组后干部职工的就业安置,加强分类施策,针对单位未来转型需要、个人技能提升需求,开展覆盖广泛与分类指导相统一的教育培训,画好单位与个人同向发展的“同心圆”,不断增加职工职业信心,孕育单位发展先机。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情帮扶困难职工,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要真诚为职工办好实事,从细微处入手、用心用情帮助职工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及时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改革合力,努力以全省地勘单位改革的新成效,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湖湘地质的新贡献。

(作者单位:湖南省地质院三〇三大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