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时代大势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孙东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10时30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时,提出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要求,指出: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和根本要求,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党的灵魂和旗帜,既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的具体国情、中国所处的世情、时代发展的大势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它的诞生,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强调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推进人类解放,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毛泽东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指出:“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国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当时情景正如瞿秋白所说,“听着俄国旧社会崩裂的声浪,真是空谷足音,不由得不动心”。经历了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的相继失败,中国的工人阶级义无反顾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走上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正确道路。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从此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带领人民从此走出了一条民族复兴的光明之路。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它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实践性在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展现出勃勃生机,得到充分验证。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党的灵魂和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唯一正确的政治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深刻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创造了改天换地、顶天立地的历史奇迹。

我们党始终重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问题。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就从思想路线的高度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他在1930年就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1937年所写《实践论》《矛盾论》中,毛泽东科学论证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哲学原理,说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哲学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即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问题。1938年10月,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鲜明提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要具有中国特点、中国作风、中国风格的观点,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这段话实际上点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方法和形式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而顺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反复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

我们党始终重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之所以迅速受到欢迎,并最终扎根于中国大地、开花结果,绝不是偶然的,是与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价值理念相融通分不开的。著名哲学家艾思奇曾分析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社会,曾是中国历史上一切伟大思想家所共有的理想”,“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以马克思的科学共产主义的理论为滋养料,而从中国民族自己的共产主义的种子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发展,从文化性格的角度讲,正是融合了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精神风骨。比如,从“贫富有度”“与天下同利”到共同富裕的主张,从“知行合一、以行为本”到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迅速成为滋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厚土壤,从而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推动中华文明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和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目标,强调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荡出新的思想活力。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实事求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创造性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外交理念和倡议,在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景前进的过程中,生动展现了中华文明崇尚“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倡导“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弘扬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求,在新的征程上做好“两个结合”,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品格,坚持科学态度,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火热实践,与人民贴近、与世界接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彰显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品格,坚持人民立场,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品格,坚持实事求是,扎根中国大地,植根中华文明,与中国实际、时代特点结合起来,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品格,坚持与时俱进,继续用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建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进行艰辛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又再次提出“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的要求,为我们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提供了科学指南。

在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关键。马克思主义一经中国共产党人所掌握,中华民族在精神上就从被动走向主动。毛泽东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认识所处历史方位和时代环境,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始终把握时代大势,发挥历史主动,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从党的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每一个历史性进步、创造的每一个历史性奇迹,到党的理论创新的每一步推进,都是把握历史主动、不断艰辛探索的结果。

在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是奋进新征程的根本要求。今天,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从时代潮流中分析形势,把准脉搏,把握主动,赢得未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把握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实现稳步发展,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指导实践的历史,就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坚持、继承、发展、创新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是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发展创新。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发展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必须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实践要求进行创新。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也永无止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还要开展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还要面临许多难以预测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把握大势,掌握主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走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事局局长,编审)


上一篇 改革新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