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融合辟新境 传媒声自远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01时00分54秒 编辑:张米

金秋九月,正是一年最美时节,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如约启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本届年会以“庆百年华诞谋传媒发展”为主题,是全国党媒融合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传媒精英、学界大咖齐聚湘江之畔,共襄媒体融合发展大计,对于推进新时代党媒高质量发展有着登高望远的非凡意义。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如何推进党媒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媒体一次化蛹成蝶的自我革新,更是一场必须赢得的胜利。伴随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构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大势所趋。湖南作为传媒大省,在融合发展中倾注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湖南日报社打造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代表的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目前正推进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全媒体传播”的新闻生产传播新格局;湖南广电打造的“芒果TV”成为广电系统中用户规模最大的新媒体平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红网作为湖南党网主阵地,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构建起“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旗舰。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渐次成军,“中国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光辉闪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助力2020年湖南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15万亿元。

这是媒体身处的全新战场,更是媒体人踏浪前行的蓝海。优质内容始终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内容创新永远是媒体融合的根本之道,湖南媒体人发出了更加嘹亮的时代之声。聚焦建党百年,湖南日报社于年初策划推出了《湖湘潮·百年颂》融媒体专栏。类似“毛泽东和同学们是怎么‘穷游’的”等报道,一经推出便赢得了读者特别是年轻用户的追捧。对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报道,仅5月22日、23日两天时间,湖南日报社就推出了1500多篇次报道,其中原创稿件、新媒体产品300多个,成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首发信源。近段时间,湖南日报社策划推出的《真理的光芒》视频访谈节目,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融媒范本。融媒改革虽重塑了内容生产方式,但充分利用一切有利于媒介传播的先进技术,反过来又大大提升了媒介机构自身的影响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媒体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立足建党百年的新起点,让我们发扬党媒光荣传统,交流互鉴、携手共进,走好媒体深度融合新的长征路,努力争取更大的光荣、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