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创新开放赢得优势和未来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4时36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金秋九月,三湘大地,盛会不断,好事连连。从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2021世界计算大会,到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正以昂扬自信的创新开放姿态吸引着国内外的目光,激荡着湖湘儿女谱写新篇章的豪情。

春种秋收,厚积薄发。秉承敢为人先、兼容并蓄精神的湖南人,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创造,以宽广博大的胸怀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创新与开放不仅是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重要支撑。仅就北斗规模应用来说,湖南从2016年起就开始谋篇布局,将包括北斗在内的航空航天产业链纳入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予以重点建设,大力推进北斗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等深度融合,初步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北斗+”“+北斗”潮涌三湘,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部地区不能老想着争优惠政策,而要勇于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要有打开大门搞建设的自信。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不等不靠,统筹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400多项关键改革,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市州和产业园区全覆盖,企业开办平均审批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省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清零”。去年9月,湖南自贸区正式获批,一年来,这片“试验田”的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80.2%,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79家,湖南融入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拥抱世界的底气越来越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置身日日新、又日新的时代洪流,我们要进一步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牢牢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造国家重器上作出湖南贡献,在奔涌而来的“算力时代”抢占发展先机、推动计算产业做优做强。要着眼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大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力度,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擦亮更多像“北斗产业湘军”这样的“湖南名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作为地处内陆的湖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出实招、求实效,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要牵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建设好湖南自贸区,推动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互促共进,更好地以改革开放为动力集聚高质量发展势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我们在谈论未来的美好时,未来已来;当我们在讨论将至的可能性时,将至已至。面对奔腾向前的时代潮流,我们要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改革开放作为赢得优势和未来的关键一招,勇立潮头,中流击水,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