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红军标语中汲取做好网络宣传的智慧

作者:邓天日 梁文达 谭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5时32分41秒 编辑:陈家琦


炎陵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目前遗存红军标语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地区。这些红军标语像一个个精神火把,点燃了千百万工农群众的革命激情,照亮了人民不懈奋斗、争取解放的前进道路。标语宣传是我们党革命战争年代宣传工作史上的伟大创举,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辉,对当前网信部门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炎陵红军标语的特质

红军标语作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的重要宣传形式,遍及各个革命根据地。通过分析,炎陵县的红军标语主要有以下特点。

造势力度大。毛泽东曾明确提出:“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的工作。”红四军成立之后,军、师、团、营、连都成立宣传队,红军每到一地或行军途中,在凡是能写的地方,全部写上标语。据不完全统计,炎陵县城乡,20世纪50年代初遗存红军标语有10106条,遍及全县各地。

鼓动作用强。炎陵红军标语善于将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主张和工农诉求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宣传鼓动和组织动员效果。比如,“打土豪,分田地”“不革命的不分田地,杀尽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及一切反动派”等,都发挥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作用。

联系实际紧。炎陵红军标语宣传的内容会根据不同时期党的革命任务进行调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红军用标语宣传共产党的性质和纲领,如“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红军是工农的队伍”。湘赣根据地时期,主要任务是进行战争动员、分化瓦解白军,如“白军士兵是工农出身,不要替军阀去打工农”。标语宣传还积极适应游击战争需要,主要是配合武装斗争、保卫根据地,如“保巩红区 发动群众”等。红军在写标语时还注重采用当地方言以便当地群众理解和掌握。

表达形式活。炎陵的红军标语除了文字,还有字组画、漫画、墙报、对联等多种形式。如把“国民匪党”四个字画成一条狗,以此揭露反动派的丑恶嘴脸;一副对联上联为“想当年剥削劳苦工农利中生利好是好”,下联为“至今日斩杀土豪劣绅刀上加刀痛不痛”,横批是“阶级斗争”。此外,也有红军战士别出心裁将标语写在小竹片上,或放到河流顺流而下,或写在孔明灯上放飞,形成“水、陆、空”多方位传播渠道。

参与主体多。采用红军标语的宣传形式成本低、效果好,因此红军大力推广这一工作,红四军七大通过的红军纲领规定,以军及纵队直属队、支队为单位,各组织一个宣传中队,每个中队下分若干分队,从士兵中挑选优秀分子为宣传员。据不完全统计,现存标语有不同的署名达110余个,涉及红军团以上单位40余个,地方部队连以上单位10余个。


红军标语时代与互联网时代宣传工作的异同

当年红军标语创造了辉煌和历史,但90多年过去,宣传工作发生了深刻改变,我们对形势任务要有辩证认识和准确把握。

宣传主体由“打江山”变成“守江山”。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大肆污蔑和欺骗宣传,老百姓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不了解甚至充满畏惧,当时红军只能因陋就简宣传党的主张。如今我们党在全国执政,有了更好的宣传条件,更应主动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通过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我们找到了管网治网根本之策,西方敌对势力“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的痴心妄想绝不会得逞。

宣传任务由“闹革命”变成“搞建设”。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具有指导地位。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马克思主义尚未成为意识形态的主流,宣传的任务是破旧立新,让更多的人接受党的主张。如今,马克思主义已成为主流意识形态,宣传的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宣传方式由“单一式”变成“立体式”。红军标语时代,我们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只能通过标语这种简单的形式。但现在我们必须把握和遵循现代传播规律来做宣传工作。要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式的大宣传格局,更加注重个性化、分众化、互动式传播。

宣传形势由“躲明枪”变成“防暗箭”。革命根据地建设初期,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掌控着舆论工具,污蔑抹黑我们党,这种舆论斗争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如今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敌对势力躲在暗处,通过话语操控、舆论围攻等多种手段方式对意识形态话语权开展激烈争夺,斗争更加隐蔽,风险更加难以防范。


红军标语对做好当前网络宣传工作的启示

互联网时代,红军标语对做好网络宣传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启示一:始终把人心向背放在最高位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论红军时期还是互联网时代,宣传工作的不变追求就是争取人心。这就要求我们要举好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凝聚人心;要导好向,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要服好务,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启示二:始终把受众认同作为价值追求。红军标语之所以效果好,在于其牢牢抓住受众心理。语言上简短活泼,内容上紧贴生活。做好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就要多运用“网言网语”,潜移默化地开展舆论引导,增强信息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要坚持用户思维,在选题内容上,紧扣群众需求、贴近日常生活选题;要坚持至真至诚,用事实说话,用成果论证,用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验证。唯有如此,我们的网络宣传才能直抵人心、取得实效。

启示三:始终把中心大局装在心中。纵观炎陵红军标语,虽然各个时间的内容有所差别,但都是围绕当时党的中心任务展开的。做好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也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做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聚焦重点中心工作做宣传,深入解读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要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做宣传、针对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开展全媒体宣传、开辟网上建言专区等方式,广集民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

启示四:始终把斗争精神融入血脉。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标语都是红军战士用鲜血染成、用生命书就。当下我们依然要保持斗争精神,坚决管住网络舆论阵地,落实好主管责任;要主动作为,经常分析研判网上意识形态问题,做好舆情预知预警预置工作;要增强本领,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懂网、用网、管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

启示五: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不变追求。做好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就要在提升创新力上下功夫。从内容上讲,要增强原创能力,在内容生产上深耕细作,不能仅作新闻“搬运工”;从手段上讲,要注重技术手段的综合应用,提高宣传效果;从形式上讲,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开展系列报道、组织系列评述等办法,形成舆论聚焦的“规模效益”;从平台上讲,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同频共振,加快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矩阵,同时加强与权威媒体和商业网站合作,上大网、刊重稿、登头条,有效放大正能量的“好声音”。

(作者单位:中共株洲市委网信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