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作者:王达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1时07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20219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本期我们刊登邓小平关于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重要论述摘编,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充分认识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让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次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是新时代培养造就年轻干部的重要遵循。

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针对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现实情况,从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高度,对培养、提拔、使用青年干部作了一系列重要阐述。

一是提出从组织路线上全面系统地解决干部老化和年轻干部缺乏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适时提出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问题,以保证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贯彻落实。他指出,“组织路线最根本的是选择培养接班人。这是根本的问题、百年大计的问题、对党负责的最大的问题、组织路线第一位的问题。”邓小平一口气说了4个“问题”,强调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能否后继有人、党和国家的重要岗位能否掌握在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的干部手中的重大问题。邓小平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大胆提拔干部这个问题上“来个大转变”,打破老框框,改变论资排辈的状况,发现和破格使用优秀人才。

二是提出干部“四化”的要求,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1979年7月,邓小平视察华东的时候,就提出选拔干部的标准:“选干部,标准有好多条,主要是两条,一条是拥护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一条是讲党性,不搞派性。”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正式将新时期干部工作方针概括为:“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来加以保证。提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三个条件,当然首先是要革命化,所以说要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前提。”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四化”成为全党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并且写进了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和十二大新党章,成为新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方针。

三是从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的战略高度提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教育。邓小平要求年轻干部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学习:一方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政治教育,这是最重要的。邓小平要求:“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四化的本领。1979年邓小平视察华东,批评说我们现在万金油干部特别多、专业化的干部很少。他说:这不行,还是要培养专业人才。要改变干部缺少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状态。邓小平说:“今后的干部选择,特别要重视专业知识。我们长期都没有重视,现在再不特别重视,就不可能进行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勉励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和培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讲话,特别是在今年秋季学期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年轻干部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六条具体要求,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这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新时代对党忠诚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开创事业最重要的要求。一个干部政治信仰是否坚定,绝不是喊喊口号就行的,一方面,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另一方面,和平年代看干部是否有信仰,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这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一方面这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问题。领导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这也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重点在“真”在“实”。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既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干部要有担当精神,他说,“为官避事平生耻”,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总书记把担当作为这一条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重要标准,说“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年轻干部要有担当作为,就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这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求年轻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才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这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对年轻干部特别重要,这要求年轻干部要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家庙鼎上的一段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总书记以这段形象的语言向全党干部强调了知敬畏、守规矩的重要性。年轻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牢记权为民所赋,坚持权为民所用,切实用好手中权力,时刻自省,自觉与腐败现象和错误行为划清界限,坚守纪律红线、政治底线。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对干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面对党和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情况,年轻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只有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不断锤炼自己,胜任工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