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0时09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辛亥革命是划时代的转折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110年前,武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在辛亥革命这座历史丰碑上镌刻着无数英烈的名字,也深深地镌刻着“湖南”烙印。辛亥革命的成功,作为革命重镇的湖南厥功至伟。面对昏庸腐朽的清朝政府,具有血性担当的湖南人慷慨激昂、义愤填膺,毅然扯起反清大旗,为革命奔走呼喊,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近代民主政治先驱宋教仁、护国元勋蔡锷、武昌起义总指挥蒋翊武……成千上万的湖湘子弟为了救亡图存,冲锋陷阵,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光是一座岳麓山就安葬了有史可查的辛亥志士62位,他们为推翻封建专制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应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110年前,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也无法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继承辛亥革命先驱们的遗志,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今天,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当年的夙愿已经或正在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担当起民族救亡和复兴的重任。

回望110年前的辛亥革命风云,总结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历程,“振兴中华”始终是一以贯之的不懈追求,是上下求索的永恒主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置身于这样伟大的历史时刻,更能给我们一种深沉而厚重的历史责任感。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