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构建保密“大宣教”格局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湖南省委保密办(省国家保密局)调研组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0时57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湖南通过建章立制、统筹联动等举措,持续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全覆盖的保密宣传教育,构建起全省保密“大宣教”格局,为保密宣教事业贡献湖南智慧。

做好“领唱”,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如何有效调动各机关、单位主观能动性,避免出现保密系统内部“热火朝天”、外部“冷冷清清”的局面?湖南“1+1+N”保密宣教模式给出了答案,即明确“1”个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牵头,构建“1”个保密宣教联席会议机制,联系“N”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保密“大合唱”阵容。湖南省委保密办(省国家保密局)作为牵头单位,发挥“领唱”作用,统筹部署各项保密宣教任务。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既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近年来,湖南省保密宣教联席会议不断完善壮大,由最初的5家单位发展为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军民融合办等12家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资源整合更加有效,保密“大宣教”格局不断扩大。

做好“齐唱”,建强阵地和队伍。深化保密宣传,阵地和队伍不可或缺。筑牢主阵地。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省委党校的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把保密教育培训纳入全省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班、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各类教育培训的学习内容。畅通主渠道。以短期轮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高级研修班和基础提高班相结合等方式,不断畅通保密宣教渠道。对内,湖南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自2017年4月投运以来,已开展轮训近600场次,受训对象2.5万余人次。对外,国家保密教育培训基地长沙分基地(湖南大学国家保密学院)培养保密管理专业学生100余人,获学科竞赛或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余项,面向全国各级机关、单位开展保密培训100多期,覆盖26个省、市,培养学员1万余人,达到了立足中部、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宣教效果。建强主力军。发挥好各单位保密办作用,打造政治、作风、业务能力过硬的保密宣教队伍。从2014年开始,连续6年举办保密系统授课比赛和培训,建立了由70余名不同行业领域人员组成的保密宣教师资库。为提升保密宣教队伍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授课观摩、情景教学、座谈研讨等,不断强化练兵、增强本领。

做好“轮唱”,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中,坚持统筹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发挥“轮唱”技能,以点带面促进保密宣教工作落地见效。一方面,分类宣传、精准施教。对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保密形势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宣教,着重增强保密责任意识,推进依法治密。对保密干部和涉密人员,通过开展保密法规和业务讲座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提升保密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开展保密干部相关培训10万余人次。对公务员,通过保密形势宣讲、在线考试等形式,将保密知识纳入全省学法普法考试和普法宣传模块,着力加强保密“两识”教育。对社会公众,通过开展保密法律法规宣传展览、播放保密公益片等方式,着力提升社会大众的保密意识。另一方面,严防风险,以查促教。将保密宣教融入保密自查自评工作之中,做到既有效查漏补缺、消除失泄密风险隐患,又增强保密意识、强化保密主体责任。如长沙市结合“拉网式防泄密排查和保密教育”专项工作,以进驻式保密检查的方式为相关单位“把脉问诊”;省公安厅将保密风险的4大类、19个维度、114个泄密风险隐患点纳入全省公安机关风控平台,与安保维稳等业务风险同治同管。

做好“重唱”,丰富保密教育的活动和作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党的保密优良传统,统筹各市州、省直机关各单位,精心谋划部署开展了专题形势报告会、主题分享会、情景式授课比赛等12项活动,在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宣教策划工作方案”评选中,以大联动促大宣教的“湖南方案”荣获一等奖。同时,指导创作了现代京剧《向警予》、保密红歌《守望》《保密卫士》等一批保密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

总结分析湖南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高站位部署,始终坚持党管保密。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密宣教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多次要求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切实筑牢反奸防谍的思想防线,强调做好保密工作,坚持党管保密是根本,落实责任是关键,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失泄密案件的底线红线,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保密安全防线。省委、省政府主管领导反复要求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忧患意识。省委、省委保密委的高站位部署,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做出示范,使党管保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资源统筹。不断完善制度、整合资源,谋求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建立以省委保密办(省国家保密局)为领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中心、辐射全省的保密宣传教育联动体系,推动全省保密宣教工作资源整合更加有效,力量配置更加科学,画出了保密宣教的“最大同心圆”。

三是务实创新,扎实推动宣教活动落地落实。全省保密系统坚持实事求是,务实创新,严格按照省委领导“紧扣主题、认真部署、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的要求,制定本地区保密宣教方案,不搞花架子,扎实办实事,有力地推动宣教方案落实落地,举办保密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主题活动,着力推动保密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实现保密宣传教育全覆盖。

四是注重实效,搞好宣教成果转化和运用。每项主题活动结束后,及时报送新闻宣传稿,做好成果运用和经验分享,保持活动信息的同步性和时效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印《庆祝建党百年书画集》《湖南红色保密故事》,制作主题分享会展播视频等,努力把无形的保密宣教转化为有声有形的宣传品,转化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不断把保密宣传教育引向深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