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0时53分04秒 编辑:陈家琦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这是继今年4月29日颁布实施反食品浪费法后,我国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推动粮食节约减损,是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治理,又需要全社会从道德、法律、环境等层面增进认识,强化杜绝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勤俭持家久,诗书继世长。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风家训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虽然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有力、人们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但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首先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不仅要在家庭教育中注意向孩子灌输勤俭节约思想,更要在日常行为上强化示范引领,秉持俭以养德生活态度,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尊重劳动、敬畏自然、惜福感恩,科学制定膳食计划,按需采购食品,充分利用食材,切实做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使节约粮食成为一种家庭文化、成为全体家庭成员的行为习惯。

近年来,“舌尖上的浪费”得到明显遏制,“光盘行动”日益成为风尚,但“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依然存在,餐饮环节仍是粮食浪费重灾区。作为消费者,应秉持对生态环境负责的态度,积极践行“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观念,自觉从自我做起,摒弃陋习。作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特别是各类单位食堂要全面落实反食品浪费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用餐人员相对固定的优势,积极采取预约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补餐等方式,深挖粮食节约潜力,打造更多“无形良田”。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政机关清廉形象的重要体现。为此,《方案》单列一条内容,对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作出明确规定。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的用餐管理,倡导健康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超标、不搞变通,确保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当好节约粮食的表率,以良好党风政风影响带动民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当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每一顿饭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北戴河的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