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雨雾之中看天湖

作者:谭 谈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1时04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青山碧水新湖南(标志).png


生活里难免有遗憾。

这一天,我们去登临仰天湖。湖在山上,山还不矮,海拔1350米。真希望这天是个好天气,在艳阳白云之下,去领略这里奇特而壮美的湖光山色。然而,老天跳出来捣乱,像是故意要给我们一个下马威。我们的车子还只跑在半山腰,它就撒下浓浓的雨帐雾幔,把两边的一切山色风景,严密地封锁了起来。我们的坐车,像是在茫茫的雾海中航行的船只一样,摸索着前行。

仰天湖这个诗意特浓的名字,第一次进入我心里,是上世纪70年代初,古华的一部长篇小说《仰天湖传奇》。书刚出,他就给我送来一本。当时,我正好要坐火车到北京出差。在火车上,我就被好友的这部书迷住了。现在看来,他只是借用了他故乡的这个诗意的名字为书冠名罢了。

仰天湖,离郴州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它是南岭山脉中骑田岭山系中的一段。老天在这个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顶上,收藏着一个宽达40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这在我国南方实属罕见!而更妙的是,在这片广阔的高山草原里,有一个20多亩水域的湖泊,仰天而卧,用她的乳汁,养育着这片草原。这大概就是这个诗意般名字的来历。

越往上走,风更狂,雨更密,雾更浓。当我们的车子缓缓地停在山顶一块平地时,见一米外的人都十分模糊了。蒙蒙眬眬地跟着前面的人影移动脚步,来到了一个威严的巨门之前。从这个门走进去,就到景区了。一条坡道横在面前,雨雾下,路面湿滑,人人小心翼翼地往前移动。不可想象,这样的天气里,也有如此多进山的游者。真不可小看这山里人的眼光和胸怀。他们不管以往刮什么东西南北风,硬是妥妥地把老祖宗留下的这座青山,这片绿水,保护下来了。近些年,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们更是如虎添翼。如此美好的山水风光,自然会迎来南南北北的游者。据说,国庆假期里,每天上山的游客,就达1.5万人之多。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仰天湖人有福了!

离立冬还有20多天,地处湘南的仰天湖,本该还暖和。然而,今年天气怪异,湖南没有秋天,从夏天直接跳到冬天。你看这天,山上的风,就刺骨般的寒冷了。虽然上山前有所准备,穿上了毛衣外套,仍然冻得身子发抖。渐渐地,耳畔有叮当的流水声,隐隐约约感到面前有一片水域。难道这就是仰天湖?“不,仰天湖还在前面呢”。熟悉此地的人对我们说,“这里只是一个小水塘”。

老天更加发威了。风更猛更狂了,雨更细更密了。寒风冷雨一齐向我们袭来。好不容易登上山来,真不甘心就这样打道回府。我们摽着劲和老天对着干开了。顶着细雨狂风,沿着湖岸,我们闯入了一个馒头般的山头,山头上长满了密集的野草。这就是湖边的草原了。尽管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却获得了一种满足感,一种别样的幸福感,一种说不出的快感。

一片广阔的草地上,雨雾里显现出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帐篷,宛如内蒙古草原上的蒙古包。天太冷了,据说只有5~6摄氏度。组织者怕大家感冒,于是把我们领进了一个红色的蒙古包里。掀门走进包里,里面好大啊!摆放着上10张餐桌。不一会,服务员把一碗碗滚热的姜汤水,送到了我们面前。饮过一碗姜汤,加上帐篷把冷风挡在了外面。身子就慢慢暖和了。离吃饭尚有个把小时,我便把手机打开,查看今天被老天锁得紧紧的仰天湖的前世今生。我跟随着手机屏幕,走进了一幅幅壮美的图画中……

仰天湖,是远在第四纪冰川期留下的一个死火山口,自然水泊面积20多亩,是长江和珠江的分水线,被人们称为是上天留在“地球上的一滴眼泪”。四周全是茂密的原始次森林,它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将湖泊和湖泊周边的农舍,围成一个世外桃源。这里,是牛、马、羊的天堂。每年春暖花开,主人把它们放到仰天湖和湖边的草原,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直到几个月后,时令进入冬季,上天将降雪的时候,主人才把它们找回来。这时候,有些牛,放出去是两头,回来时却是三口之家了,牛夫妇俩有了爱的结晶。这种特殊的放牧方式,当地人称之为“漂牛”。

如果你是春天来,则是满山的映山红迎接你。想想那个场景,数十里的杜鹃花海,那般壮阔地铺展在你面前,使你的心不得不震撼!如果从山下往上看,像一片红霞,映红半边天际!

山上主峰分流的水源系统,经过亿万年的演化变迁,切割出许多的沟谷,形成众多的溪流泉瀑,最大的垂直落差达百丈之高,其气势之雄,其姿态之美,令人叹服!也显示出骑田岭山脉独特的神韵。

仰天湖西侧约10公里处,有一个山寨——金仙寨,坐落在高耸的危崖之巅。这个绝壁石崖,相对高度达300多米。这座崖,就是举世无双的“仰天湖巨佛”。几道天梯,分别连接高山寺、湖水庙、林东庵、龙堂庙、昭天殿、金仙陵等人文景观。

这里的先人们,在这山山岭岭间,为后辈子孙,留下了大片大片的梯田。每当夕阳西下,放眼看去,只见晚霞把一层金色的光辉洒在山脊下的梯田里,勾勒出那时仍在梯田里辛勤劳作的一个个农人的身影……山、田、人,构成一幅极美的山乡图画。在这幅画里,山,如此壮美,田,如此厚重,人,如此崇高!

人世间的事,不可能件件都十分完美,总会有遗憾留在心头。可不,这次游走仰天湖,不就是生活里的一件憾事?

遗憾,是一种诱惑。遗憾,是一种期待。遗憾,诱惑我下次再游仰天湖,期待着有朝一日能见仰天湖真面貌。


上一篇 再谒鲁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