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好五大产业发展区 助力衡阳区域中心化

作者:曾梦龙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04时25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蒸湘区作为衡阳市的中心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强一化”(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与区域中心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以强责任落实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重点建设“五大产业发展区”,为加快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多做贡献。

以科技兴园区。华菱衡钢是衡阳市两个年总产值超百亿企业之一,是全球第五、中国第二大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以衡钢为龙头的钢管及深加工产业链,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们要通过提升钢管品质“强链”、加快产品开发“补链”、充分整合资源“延链”,推动衡钢及上下游企业优化提升,培育5家以上省级“小巨人”企业,力争到2025年,无缝钢管制造及深加工产业总产值达到250亿元,打造“世界钢管之都”。同时,选址规划新建中小企业产业园,招引加工、包装、家居等绿色环保企业,推动既有企业“腾笼换鸟”,引导优势企业增容扩产,努力建设省级乃至国家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以特色强街区。汽车销售产业是蒸湘区优势产业,也是特色产业。杨柳汽车销售街区拥有品牌门店45家,年税收7000余万元,是湘南地区规模最大、汽车品牌最全、配套最完善的综合性汽车销售街区。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抢抓汽车更新换代契机,乘势而上做优做强。加紧发展规划、土地报批、征地拆迁,加快推进杨柳汽车销售街区三期建设,不断延伸赛道试驾、汽车美容、合法改装、零配件供应、汽车金融及二手车销售等产业链,推进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力争建成全省一流的现代化汽车贸易中心。

以服务旺商区。蒸湘区商业综合体近百万平方米,市场主体3万多户,万达广场、泰阳电器、晶珠广场、弘阳广场、金钟大雁城、红星美凯龙等构成全市最大核心商圈。我们要做强做优万达、晶珠、弘阳等商贸综合体,加强金钟大雁城招商营商,加快国贸中心、中粮路商业购物街、瑞邦商业广场等新商区建设,积极推动商业步行街矛盾化解、早日运营。进一步完善服务要素,优化商区布局,突出龙头引领,引入商业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等高品质、创新型发展载体转型,推动构建“点点串联、线面结合、形成一体”的全市核心商圈,打造五百亿级消费市场,巩固衡阳大湘南消费中心地位。

以开发活片区。蒸湘区要抢抓空间规划编制契机,拓宽城区开发边界,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全面推进长湖片区开发,加快呆鹰岭片区规划建设,提升衡阳市城市门户形象,进一步突出蒸湘作为全市核心城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严格控制和坚决查处违法用地、违章建设,加强征地拆迁安置规范化改革和精细化管理,完善道路、管网、公园、学校等基础和配套建设,提升片区成熟度、和美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招引三类500强企业入驻,做大做强城市综合体,谋划布局第三方服务业、金融业、建筑业等总部经济,将长湖片区打造成蒸湘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智能美景区。蒸湘区城乡连体、山水独具,远近闻名的雨母山3A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城市绿肺”,集儒释道文化于一山,始建于大舜之时的帝喾祠是全国唯一祭祀帝喾的寺宇,赤松观、雁雨寺为重要宗教活动场所,奇石文化博物馆、艺术家部落、十里荷塘等文旅休闲基地受到游客青睐。文旅是消费新蓝海,我们要围绕5A级风景区创建目标,大力推进雨母山智慧景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景区内涵,提高服务水平,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启动雨母山华侨城、银泰生态度假区等重大文旅项目,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教育、休闲观光、生态康养等现代农旅文旅产业,建设一步一景、推窗见景、处处是景的“衡阳后花园”。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蒸湘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