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教育论述的价值意蕴

作者:李正军 李文轩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15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情、党情,就青年干部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擘画了青年干部培养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把握好其中的三重意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一步完善了青年干部培养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构建起完备的青年干部培养理论体系。

继承与创新马克思主义人才观。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的核心要义是服务与奉献。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一系列要求中,“为人民服务”是高频核心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引导干部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真正深入群众,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群众当作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主人,在实践锻炼和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团结和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这与马克思主义人才观一脉相承,并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的与时俱进。

传承与发扬中国共产党育人观。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立足中国具体国情探索干部教育培养的实践路径,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育人观。从毛泽东提出“又红又专”思想、邓小平提出“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要求的优秀青年人才”到江泽民提出“五个成为”人才思想、胡锦涛提出“可持续的人才观”,党的育人观彰显了政治性、科学性、服务性、发展性四个显著特征。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党对青年干部培养的各种要求融于一体,形成了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教育观,进一步拓展了党的育人观的战略性与创新性,既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教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

吸取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吏治观。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官员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有诸多要求,比如“选贤举能”“育才造士”“察举征辟”“试之以事”“民之父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等等。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经验,他在传统吏治观中借鉴吸收了“以德治官”“以法治吏”历史精粹,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行创新。他在不同的场合,反复运用典故强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在“德才兼备、以民为本、清正廉洁”等方面提出更加清晰的指向,为新时代培养青年干部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一步明晰了青年干部培养的能力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能力要求十分具体,从2020年提出好干部“五条标准”、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到2021年对青年干部提出“六点要求”,逐步明晰了青年干部的能力要求。

过硬的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最核心要求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政治能力具体表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政治能力就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将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与民族复兴联系起来,反复要求青年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体现了培养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性。

高超的业务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在政绩观教育中突出“真抓实干”的重要作用,在多个场合下讲过两晋名士虚谈废务的故事,要求干部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他将真抓实干与实现共同理想有机结合,提出了“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干部敢于担当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等系列勤政务实的重要论述,为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奠定了基调,也同时界定了能力标准,即干部必须具备“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素质。

良好的作风形象。清正廉洁是干部安身立命的基本准则,不仅关乎干部的政治生命,更关乎政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廉政教育时多次援引苏联解体的例子,告诫干部要加强约束、树立良好作风形象。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强调“八项规定”为广大干部划定底线红线;通过推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把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为自我约束的准绳,从整体上推动了党的作风建设以及社会风气的净化。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干部培养的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经历了干部成长的每一个层级,对干部发展路径有更深刻的切身体会,因此关于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更具针对性与实践性。

深入基层历练。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人生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曾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因此,他经常鼓励并要求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在改进青年干部培养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交流任职,积累经验。据资料显示,第一批参加中央地方交流任职的来自5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干部共有66名,其中大多是青年干部,平均年龄46.5岁,年龄最小的41岁。

急难险重磨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后,会遇到很多激流险滩,需要更多敢啃“硬骨头”的“狮子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他在福建开展林权改革的事例,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青年干部应该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在重大考验中淬火成钢,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

多个岗位锻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党和国家事业涉及面广,青年干部应当在不同的岗位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的事例,他坚持边学边干使我国海军从无到有、迅速壮大。还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通过不同岗位的实践磨炼,逐渐成长为经济、科技、外交等领域的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青年干部的轮岗交流,这既符合干部成长的基本规律,也是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因此,青年干部要自觉适应多岗位、多层次的历练,在实践中不断开阔视野,提高分析判断和科学决策的能力,为将来在更大的平台、更重要的岗位上干事创业积蓄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