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 | 关于人民代表大会问题

作者:刘少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38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关于人民代表大会问题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

刘少奇


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以后的国家制度,政权组织形式,这个制度是肯定的。人民代表会议怎样形成,看人民积极性,看工农劳动群众积极性,以及中小资本家的积极性,在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如果不是这样,即使把人民代表选举出来,但是没有群众的积极性,也是假的。问题在于人民善于运用代表会议的形式来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不是根据政府组织大纲,不是公民登记如何。人民代表会议是接近苏维埃制,人民代表会议要与资产阶级议会制区别开,资产阶级旧的民主主义议会制和这个不同,今天人民代表会议与过去参议会(议会制)根本不同,这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本质上不同。形式上资产阶级采取公民登记、大家选举、议会制,这是形式,实际上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民主,工农是没有民主、没有自由的。我们人民代表会议是工农劳动人民真正有自由,不是形式,因为它的专政是靠群众积极性,靠保护群众利益,来把群众积极性发扬起来,去解决它自己切身的问题,所以不要着重形式。那些事情可以不可以搞呢?可以搞。但是要保证内容,如果流于形式主义就不好,登记不登记、选举不选举是次要问题。这些代表哪怕是推举的,只要真正能够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就行。因此在土改中的农民代表会议,那是很实际的,在代表会议上讨论很热烈,所以过去农民代表会议实质上是人民代表会议。如果一个村子来一个代表,大的来两个,这些代表能够代表人民,没有反动派或者是个别的,大多数人是好这就是好,代表会开得活泼,一个月开一次,一次解决一两个问题,比如过去存在的伕子问题不公,负担问题不公,经过代表会议公道一些,这样大家就会很积极的参加这个会。比如对于军属、烈属代耕制有毛病,提到大会讨论,人们就很关心,这是真正解决问题的代表会。如果这个村子负担公粮很重,人民代表会议也不讨论,实际上是没有解决问题。资产阶级人民议会装样子,我们不是装样子,而是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经过人民代表会议启发人民积极性,教育群众。所以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政府和人民联系的最好形式。那么公民登记、选举是不是可以做呢?如果不妨碍会议内容可以做。比如有一个村子有八百人来一个代表,另一个村子有三百人也来一个代表,让那个大村子多派一个人他说是负担,本来他可以有两个代表,但是他要牺牲一个,我们说他增加一个代表是他们的权利,但他们自己觉得是一个负担,这是因为人民群众觉悟程度不高。在会议上讨论问题、行使表决权,有关他们村子问题,应该有两个选举权,但是他只一个票,他知道代表人数多少有关系,下次他就会多派来一个。有关人民群众的问题,这次不知道下次就知道了,所以要注意这个实际。人民代表会议制度与苏维埃制度接近,但是也不完全一样,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新民主主义,苏联是苏维埃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这只是接近。总之,人民代表会议是保护人民利益、代表人民利益的,这个和资产阶级国家不同。他们不可能做到这点。

党代表会议也一样,有些人觉得没有党代表会议就方便一些,他情愿开干部会议,而不愿意开党代表会议,如果开党代表会议,大家平等,就会对他有批评;如果干部会议就可能不批评。如果在党代表会议上发现一个干部不好,不仅仅批评,甚至于还可以提议撤他的职。所以为了个人方便就不实行这种国家制度,我们不把国家最重要制度好好做,这是没有原则性。我们要拥护真理,不要只想为自己方便,要撤职就撤职,还是实行制度。所以东北局一级机关和省市,我们要经常开党代表会议,上面开下面就效仿。要建立这样政权、这样形式,人民民主专政才算完全。如果人民代表会议没有建立起来,所有问题不是经过人民代表会议解决,名字是人民民主专政,实际上没有完全做到。我们不仅要基本上做到,同时形式上要建立完备。建立人民民主专政有它的内容,有它的形式,用资产阶级议会制表示不出来人民民主专政,只有人民代表会才能充分表现出人民民主专政的主要内容。

人民代表会议各地都开起来!又能发扬民主,又能集中,又能掌握政策。会不会发生毛病呢?也可能。但是一切人选、决议要上级政府批准。你决议的东西,上级不批准,还可以取消,人选不适当还可以撤职。所以可能发生毛病,但是不怕,我们可以纠正。现在我们应该放手,真正把制度建立起来,这个制度不是议会制度,而是人民代表会议制度。

这是刘少奇同志在东北局干部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选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