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定责任担当 加强斗争历练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46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赢得一切伟大胜利的独特优势和宝贵经验。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一百年来,党经千辛而不败、越万难而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凭借伟大斗争精神去奋斗、去拼搏、去争取胜利。革命战争年代,党坚持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积极投身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迎接挑战,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坚持改革和锐意创新的斗争精神,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根据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要求,提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握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斗争的底气和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必须看到,发扬斗争精神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重要保证。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党员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复杂斗争中见世面、增才干、长智慧,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经风雨、壮筋骨、练胆魄,在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受教育、练功夫、学本领,掌握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策略方法,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决克服遇到大风大浪就脑发蒙、腿发软、心发慌的本领恐慌,涵养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斗争品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昨天我们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今天我们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过去我们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劲,如今我们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决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勇担重任,永葆斗争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执笔:刘林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