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45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一个政党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从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延安整风的思想大洗礼,从“两个务必”的“赶考”清醒,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拨乱反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自身建设的维度来看,其实就是一部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断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功夫、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坚定不移开展“打虎”“拍蝇”“猎狐”,清除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这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做到?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无私者无畏”,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才能摆脱他们围猎腐蚀,并勇于拔剑,敢于亮剑,不断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使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抵御风险挑战。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再次警醒全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仍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更加复杂严峻,这就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带领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执笔:王向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