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开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09时56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劳动光荣,技能可贵,创造伟大。从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到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今年2月教育部与省政府启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职业教育建设改革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再到1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湖南职业教育迎来诸多利好,进入了一个“新的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职业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职业院校要进一步树牢科学的教育政绩观、人才观,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全省“一盘棋”,以部省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为契机,大力实施“楚怡行动计划”,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湖南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任何人才培养都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职业教育不仅要注重传授技能、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更要注重塑造灵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首要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刻不放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方法举措,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用好湖南红色资源,加快构建阳光德育体系,培养更多拥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深厚家国情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进一步叫响技能湘军品牌提供坚实支撑。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需要全社会正确认识、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毋庸讳言,长期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偏低,甚至认为职业教育是普通教育的“衍生品”。要着眼加强技能型社会建设,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舆论宣传和政策激励措施,纠正片面认知,消除各种偏见,引导人们从“文凭社会”“学历社会”的传统观念中走出来,强化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生存之道的理念,营造崇尚技能、职业教育了不起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构建面向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不仅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术,而且需要大量能工巧匠助力“中国智造”“湖南智造”。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锐意进取,奋力开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就一定能够在三湘大地书写更多“知识成就梦想、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技能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村灯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