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白云深处的青春旋律

作者:谭仲池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0时10分01秒 编辑:陈家琦


深秋时节,我登上隆回县九龙山的牛天岭,来到白云深处的向家村。站在碧玉般澄澈的天穹下,层层若波浪起伏的山峦浓密树林,被风吹拂,摇曳着溶溶绿色,在我脚下滚滚涌动,一直流向峡谷的水库,漾起蔚蓝的涟漪。眼前的山间小村,散发着古老气息。有岩石的苍黄,苔藓的幽绿,土屋的残壁,老井的枯泉,灵猴的遁隐和梯田边稻草垛的陈年守望。

我看到了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在这片充满诗情画意的云锦天地,用自己青春的风华,描绘着山村画卷。

年轻貌美的岳少华,是向家村景区的负责人。一袭乌黑的秀发披垂肩头,鹅蛋脸上浅浅地秀出一对小酒窝。2014年3月,岳少华受湖南省华兴实业有限公司派遣,到向家村参与企业联村、脱贫攻坚工作。谈及村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艰难过程和景区建设的前后情况,她如数家珍。说到动情处时,她的眼睛还有泪花闪烁。

牛天岭的春夜,碎银似的月光,裹着树木花草、农舍梯田、湖塘竹林,把宁静的山野照得愈加幽深。鸟啼声,虫鸣声,伴着阵阵清脆的蛙声,给山村人家带去美妙的小夜曲。岳少华还记得第一次在高山之巅过夜时的情景。她推开窗门,望夜空的星光,多么想自己也能变成一颗小星星,在浩瀚的夜空闪亮。这时,公司董事长向村民承诺,用3年时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的情景又浮现在她的眼前。她回转身来,在桌子前翻开了自己的笔记本。笔记本上她一笔一笔地记着: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共252户,人口1008人,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18人。

面对这些数字,岳少华深深意识到自己面临的责任担当和道道难关。她知道,脱贫攻坚中的许多工作需要自己去组织,去协调,去推动,而这一切对她都是陌生的、不曾经历过的。这一夜,岳少华没有入睡。

拂晓,公鸡的啼鸣声,唤醒了整个山寨。岳少华激动地走出房间,看着正在冉冉升起的朝阳,心里顿时亮堂起来。

牛天岭沸腾起来了。华兴实业公司派出8个分支企业对口帮扶8个村民小组,采取一品一组的项目承包方案,扶持产业发展。同时公司还安排每个管理人员结队帮扶一个贫困户,让建档立卡的95个贫困户都有了坚强的帮扶后盾。

一时间,水、电、路、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环山公路、通组公路、自来水、农田整理、水渠兴修、电网改造、电视网络通村入户,垃圾转运填埋、安装路灯、改厕改厨,全都纳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之中。岳少华冲在最前面,带领公司的年轻员工,下组入户逐人做思想说服工作,签订承包合同,按照“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动村民建设油茶林、优质板栗、樱桃、养猪、养鸡、养蜂、养鱼等产业基地。

在脱贫攻坚的日子里,到处是人影晃动,车辆欢鸣,热气腾腾。为了尽快地改变贫困面貌,让向家村走进全面小康,湖南华兴实业有限公司,不要回报,不计收益,不入股,以捐赠的方式在3年时间里投入1.5亿元,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改善生态人居环境,壮大村上集体经济,创造了共同富裕的新模式。就这样,“3年摘掉贫困帽子”的承诺得到兑现。2016年底通过验收,向家村正式退出贫困村行列,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村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1.8万元,村级集体收入达到60万元。

在村民服务中心的门口,我遇见了村党支部书记向喜池,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回乡务农当村干部20多年。我开门见山问他,现在的向家村发生了巨变,下一步你们怎么走?向喜池不假思索地说:“坚定不移地走乡村振兴之路。关键是抓好人才培养。只有把村里在外打工的优秀人才召回,又培养一批热爱农业、懂农业、决心建设新农村的新型农民,向家村才会好景长在,行稳致远。”向支书的话回答了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要让脱贫的村子不返贫,乡村振兴有光明的前途,关键是要培养新一代扎根农村的年轻人。

沿着新修的环山水泥公路,翻过树木葱茏的山,眼前出现了一栋栋盖着灰色塑料瓦的猪舍。猪舍的主人是我此次专程拜访的对象——养猪业的带头人向红贵。向红贵今年40岁,中等身材,一眼看去,人显得精明能干。他对我说,前些年在深圳打工,后来回乡在邻近的荷香桥开了个瓷砖商店。2014年3月,联组扶贫的工作队员到他们组开会,动员组上选择种养项目。他动了心,放弃经商回村创业。于是他跑到广西、贵州考察养牛、养猪。最终发现贵州的从江香猪,养殖周期短,肉质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上,村上当即就给他解决了启动香猪养殖项目资金50万元。为了让他放心养猪,华天实业公司还帮他打开销路,并预付了30万元购猪款。目前,向红贵养的香猪规模已达2000多头,形成了自繁自养销售一条龙,年纯收入达30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经有5个养殖场。

从香猪养殖场出来,我急着去采访回乡大学生向文武。向文武是一位29岁的回乡大学生,曾在省城的世纪金源大酒店做后勤管理。当他听到村上可以提供资金,开发生产经营项目,便辞职回村。他站在我身边,指着从铜牛观景台如红色瀑布倾泻而下的彩虹滑道对我说,这就是他承包的项目,每年上交4万元。开业两年来,效益不错,估计以后更好。我从向喜池书记那里知道他是村委委员,在他的带动下,有不少在外打工的大学生,都在准备回村创业。

更让人震撼的是向家村的农业科技示范园。这个农村示范园占地23.5亩,坐落在离村部很近的山坳里。承包这个项目的是35岁的回乡大学生、村党支部委员向坤。向坤读大学时,学的是机械专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湖北二汽工作。他也是听到支持大学生回村创业的消息后辞职回村的。走进他经营管理的蔬菜大棚,阳光泻进乳白色的棚盖,把正在蓬勃生长的火龙果、哈密瓜、樱桃、番茄、冰菜和12种不同地方产的辣椒,都染上了金黄光波,漾成一片丰收的景象。向坤告诉我,这个科技示范园,是他们村民2小组的品牌产业,村上已投资2000多万元。来到示范园参观的客人,不仅观赏到这些蔬菜的生长状态,还可以自己采摘瓜果,感受收获的乐趣。

如何充分发挥牛天岭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地理环境优势,开拓新兴产业,向家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通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构建领跑新时尚、美丽山村行“农业+体育+旅游”的综合发展新模式,在很短的时间就建好了亲子乐园、太阳湖游船中心、水上乐园、骑行观光游道、环山观光小火车全新体验、青少年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美味农家乐、特色果园、荷花鱼池,先后成功举办了马拉松比赛、自行车比赛、钓鱼比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我又一次端详村部门口,挂着的是2018年1月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向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奖牌和今年隆回县委、县政府确定向家村为隆回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荣誉牌匾,心中萌生无限感慨。我知道荣誉只是一种肯定和鼓励,而在向家村人的心中,荣誉要成为他们共同的奋斗坐标和前进的不竭动力。

我就要离开向家村,走出牛天岭宽阔的绿色怀抱。而与向家村年轻人的会心交谈,让我看到了向家村人小康路上再出发的豪迈激情,展示出的蓬勃局面和灿烂前景。我想,不久后向家村一定会成为一颗乡村旅游的绿色明珠,放射更加夺目的光彩。而这里的青年人正在用青春的旋律,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乐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