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作者:陈冬贵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0时47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抓粮管储是政治责任。湖南是粮食大省、水稻大省、储备大省,始终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管好“三湘粮仓”,全面提高湖南粮储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运民生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自然灾害、蝗虫灾害、非洲猪瘟以及大国贸易摩擦,对全球粮食生产、粮食加工、物流运输、消费贸易、供应链等环节产生了严重冲击。国际上一有风吹草动,世界各国首先就会捂紧自己的“粮袋子”,这种形势下,有钱买不到粮绝不是危言耸听。粮食是公认的战略物资,谁拥有更多的粮食或紧缺物资,谁就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过:“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粮食生产和储备,历代王朝都把粮食问题作为安邦定国的头等大事,实行国家粮食储备政策,制定官仓法规,广建官仓,广储粮食,设置专门机构和官员负责管理。西汉贾谊和晁错针对当时社会弃农经商、舍本逐末等问题,分别给汉文帝呈上奏章《论积贮疏》《论贵粟疏》,建议重视农业生产,增加粮食储备。汉文帝采纳建议并多次颁布重农政策,由此开创“文景之治”的盛世景象。《礼记·王制》提出“耕三余一”的观点,强调国家必须要保持足够的粮食储备。《管子》从战略意义上揭示粮食生产和储备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重视农业生产并大量储备粮食,国家才能强大兴盛。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总体形势很好,粮食供给并不存在重大的数量缺口,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中长期供应也有保证,但这并不代表粮食安全高枕无忧。在当前开放、竞争的大环境和国际战略环境发生剧变的大背景下,粮食安全已不再是简单的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而是涵盖了粮食产业安全等系列重要内容,这意味着我国的粮食产品必须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国家的粮食安全才能真正得以确保。我们要从世情国情粮情出发,切实增强办好“头等大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始终有着为国担当的光荣传统

湖南是稻作文明的发祥地,自古就有“湖广熟,天下足”和“九州粮仓”的美誉。东汉时期,湖南虽不是全国重要的产粮区,但已经开始往外调运粮食。《后汉书》记载,汉安帝永初七年曾调用湖南稻米支援河南、江西等地饥民,这是湖南粮食外调最早的文献记载。明清时期,国家经济中心南移江浙一带,江南农地大多改种棉花等经济作物,其粮食供应多由湖广供应,内地绝大部分地区也与湖南形成固定的粮食供销关系。民国时期,“长沙米市”更是位居当时全国“四大米市”之首,据统计,抗战期间湖南是全国贡献粮食和战略物资最多的省份之一。

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长年战争带来的破坏和严重的自然灾害,当时国内粮食形势异常严峻,能否解决5.4亿人的吃饭问题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个重大考验。194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曾表示:“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每个中国政府必然碰到的第一个问题。一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政府解决了这个问题。”为解燃眉之急,1950年,虽然湖南省内各地都百废待兴,但湖南粮食部门动员各级各方面力量,在4个半月内完成4亿斤粮食调运任务,有效地缓解了全国粮食紧张局势。据统计,“一五”期间,湖南省协调外调粮食51亿余斤,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建设。湖南省耕地面积在全国范围内并不算大,耕地质量也不算优,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60%,但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以全国3%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6%的粮食。湖南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先外后内(内调服从外调)”和“好粮外调”的调粮原则,一直是全国稳定提供外调商品粮的省份之一,外调粮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大米调出量居全国第一位,为保障全国人民“米袋子”做出了重要贡献,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努力打造粮储湘军

近年来,湖南粮食储备系统以“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工作环境优”为目标,积极开展“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主题活动,努力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粮储湘军”。一是在政治过硬上实现新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粮储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开展“支部‘五化’建设质量巩固提升”活动,推动一个党支部打造一个党建品牌,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内部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加强对权力、资源、资金较为集中的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的警示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二是在爱粮爱储上彰显新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党政同责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粮食安全观、“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统一,主动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贯彻好、落实好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加强政策研究分析,把引导好、储备好、布局好一批对粮储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项目作为主攻方向,争取更多项目列入湖南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突出重点补短板,做到粮食安全考核抓好示范、收储改革闯出新路、产业发展做出品牌,力争把粮储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效。三是在创新担当上展现新气象。坚持“品牌引领、订单引导”发展新模式,推动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培育湖南菜籽油、洞庭香米、湖南茶油、湖湘杂粮、湖南米粉等省级公共品牌,全力实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聚焦全年粮储重点工作和关键任务,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压实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到岗,以更拼的劲头打好主动仗,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在争创一流上达到新高度。充分发挥考核奖惩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干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工作见底到位。大力宣传推广“粮储之星”的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营造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起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