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新时代着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作者:张 婧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03时30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对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精辟概括,鲜明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回首百年党史,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生机盎然的精神密码,而且是我们党接续奋斗不断铸就辉煌的精神动力。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这是因为,精神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本源所在。伟大建党精神能否继承好、弘扬好,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党的历史使命的最终实现。结合新时代的任务与要求,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引领时代发展,尤需在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实践品格、党性锤炼和理论品质等五个方面着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

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攻坚克难并取得巨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信仰、信念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既是思想要求,又是政治要求。如果信仰出现缺失、信念发生动摇,共产党人就会丧失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我们党也将会变质变色变味。

新时代继承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要的就是着力筑牢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其一,拧紧思想“总开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葆对马克思主义的虔诚与至信,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其二,用好科学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变化、把握发展大势,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捍卫者和实践者。其三,突出根本性建设。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强化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的价值旨归。我们党自诞生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使命,自觉担负起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

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投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伟业。其一,要正确处理最终使命与时代使命的辩证关系。在最终使命的指引下,研究并回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推动时代使命的持续确立与不断实现,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提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时代使命的渐次推进保证最终使命得以完成。其二,要致力实现普遍使命与特殊使命的有机统一。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着力推进使命任务的国别化,立足于具体实际,植根于人民需求,不断确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具体使命。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党拥有的最大优势。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激发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人民群众意愿为标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服务人民群众为目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稳扎稳打实现目标愿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保持敢于斗争的实践品格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并更有信心与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诸多新特征和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诸多新矛盾与新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任务的艰巨、形势的紧迫,要求我们充分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准备。

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贯穿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一方面,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的自觉意识和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我们党始终能够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者来引领和带动人民,凝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社会革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清除体制机制障碍、整合社会资源、平衡利益关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持续将改革推向深入。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注重党性修养的锤炼提升

百年来,我们党把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统一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这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保证。

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在加强党性锤炼和提升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做到三个有机融合。其一,把党性锤炼融入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中。坚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相统一,把对党忠诚落实于党的信仰、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及党的纪律等方方面面。其二,把党性锤炼融入参与群众实践、为人民服务中。树牢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思维,注重调查研究;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服务能力,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把赓续红色血脉与落实具体任务结合起来。其三,把党性锤炼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持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以“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显著优势。唯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

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方面,推动思想理论创新发展。要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聚焦社会现实问题,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新的社会实际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另一方面,促进精神谱系丰富发展。要立足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通过深化对党史和国史的学习领悟,系统把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统揽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将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抱负、情怀与担当、品格与气节、党性与道德不断发扬光大,并成为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价值指引。同时,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创新、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