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刻把握 深入贯彻 持续推动全会精神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
——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综述

作者: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09时02分47秒 编辑:张米

2021年岁末,一股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席卷湖湘大地。

省委领导和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200余场,各市州、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组建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72000余场,全省直接受众超600余万人次。

一场场宣讲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分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既全面准确又通俗易懂,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欢迎,有力推动了全会精神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

高位谋划精心组织

省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宣讲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组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在《湖南日报》发表交流发言署名文章,并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写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各地开展宣讲。

11月29日下午,我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暨备课会。会议强调,要讲清楚一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讲清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讲清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讲清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讲清楚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讲清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省委宣讲团成员共有53人,包括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社科类专家、高校学者等,他们既有理论功底,又熟悉实际工作,且大都参加过近几年的重大主题宣讲工作,注重用理论说话、用事实说话,以真实的史料、鲜活的故事、典型的案例、有说服力的数据进行宣讲。

宣讲团成员一致表示,要心无旁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宣讲。要依据宣讲提纲,在集中备课的基础上多做功课,反复打磨宣讲内容,真正学深悟透、准确理解,确保宣讲的理论性、思想性、权威性、严谨性。

各市州对标省委组建宣讲团,一场场高质量的宣讲活动在湖湘大地上陆续开展。

广泛覆盖讲清讲透

从机关部门到街道社区,从国有企业到大专院校,从革命纪念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团统筹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宣讲、网络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12月7日,省委宣讲团来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作宣讲报告,全面系统地阐释全会《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

“宣讲课非常深刻、全面,接地气。听完之后,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俊说,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学习袁隆平院士胸怀祖国、一心为民、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进一步加大第三代杂交水稻、镉低积累水稻、耐盐碱水稻等研究领域攻关力度,筑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杂交水稻科技创新高地。

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沅江高新区工委书记李选才收看了省委宣讲团在益阳作的宣讲报告。他说:“报告为我们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上了一堂生动全面的辅导课,沅江高新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扛起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好园区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以实绩实效在全省‘五好园区’建设中当先锋、作示范。”

各地因地制宜,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多形式广泛开展小型微宣讲,长沙发起“五老”金牌宣讲团、株洲发动基层党支部书记采取“小板凳课堂”、张家界市利用屋场会宣讲……全会精神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网站等。古丈县石门寨村支书向秀梅在“一起赶场学党史”微宣讲中学习全会精神,深有感触:“我要带领乡亲们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让全会精神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

面向青年凝聚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向广大青年群体讲清讲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本次宣讲的重点任务。

短短3年时间,曾经瓦砾遍地的长沙鸭子铺横空崛起一座“科技+文创”产业高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青春的速度崛起,以青春的高度昂立,产业园企业负责人九成是青年,平均年龄26.7岁。

“听了宣讲,深受启发、深受鼓舞!”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玲说,通过宣讲,自己不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触颇深,一个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与身处的时代息息相关,云目未来作为互联网内容安全领域的科技企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导向金不换”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凝聚思想共识,一次次真挚坦诚的交流激发奋进力量。团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面向全省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性强、青年味浓的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全省114所高校累计开展宣讲10205场,直接学生受众达82万余人次。

不久前,由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湘潭大学召开。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共计20余名专家学者作了线上线下精彩发言,近千名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会议,共同研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听完宣讲,深刻领悟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一代接着一代、一棒接一棒干出来的。”湘潭大学大三学生李思齐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有幸身处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青春梦和强国梦深度融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