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延安情思

作者:张德强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3时21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印象中最早听说延安,是在小学阶段。当时读毛主席的“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其中《为人民服务》中提到的八路军战士张思德就是在延安烧炭时牺牲的,毛主席专门写文章,高度评价: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

之后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对延安多了些了解,但也只是陕甘宁边区、革命圣地的概念,印象中的延安无非就是黄土高坡上的一排排窑洞,一座宝塔山加一条延河水,南泥湾大生产……其他则知之甚少。

岁月悠悠,多少年后,直到这次红色之旅,踏上延安的土地我才知道,延安,原来是这样!

这是中华民族一块古老而厚重的土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极具亮色。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的黄土高原之上,历来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这里,是中华民族发祥地,始祖黄帝陵寝便静卧在这片黄土地上。它是中国革命最具象征的圣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壶口瀑布壮观景象,就在延安宜川的壶口镇。

延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几千年前这里便人口数万户,开始修筑城池,以抵御北方外族入侵。春秋时,晋公子重耳曾流亡延安一带。战国时,延安大部属魏,秦、汉、唐时已成朝廷要地,早早设州立府。宋代名臣范仲淹曾在此御敌。明末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领袖亦纵横延安南北。清同治年间,陕甘回民起义军和西捻军张宗禹在延安境内揭竿而起,左宗棠率湘军入境剿抚。清末,清政府设延长石油官厂,在这里钻出中国大陆上第一口油井,可见此地位置之显赫。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延安是黄土高坡上一抹血染的红霞。1926年初,李象九、谢子长等创建中共宜川军队第一、第二特别支部;春夏,延安建立中共特别支部,是为延安最早的中共地方组织。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延安境内开展武装斗争,创建了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辗转到达陕北吴起镇。此时的党中央和毛泽东发现,这里竟是当时全国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这得有多么卓越和顽强的生命力!这里尚存红色政权、红色武装,有群众、有基础、有依靠,毛泽东决定不再往北。延安,便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地。自此,党中央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了全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直到1948年3月东渡黄河,从这里走向更大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延安正式设市,70多年来建制、区划多有调整,然大致框架不变。更重要的是,不管岁月更迭时代变迁,延安的形象日益增辉,愈发令人向往。延安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精神之一,已深深植入中国人民的记忆中。英雄的延安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将延安建设成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使之享有“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

一路风尘一路感悟。从岳麓山畔到黄土高原,从湘江之滨到延水河边,穿越时空,我们轻轻走过杨家岭的窑洞,仿佛又见枣园的灯光;远眺宝塔山的雄姿,好像又听到王家坪的声声军号……眼前的岁月是平静的,但回望过去重温历史,我们不能忘记曾经弥漫的硝烟,黄河的咆哮,无数奔赴延安的身影,沙场上的金戈铁马……

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落脚延安后虽然暂时摆脱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但党和军队面临的形势极其严峻,任务极其危重。当时这里已成为全国抗战的中心和起点,抗日的烽火从这里席卷大江南北。为指导全国抗战,1938年5月上旬,毛泽东茶不思饭不想,呕心沥血,用不到10天时间完成了5万字的宏伟巨著《论持久战》。毛泽东科学预测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系统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和必须实行的战略方针,指出依靠人民群众中国必将赢得这场战争。艰苦岁月里,它就像一盏明灯照亮茫茫前路,极大鼓舞和坚定了全国军民抗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毛泽东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英明的预见最终由历史见证。

腥风血雨的年代,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是怎样著下雄文篇篇?如“老三篇”和《论持久战》,还有《矛盾论》《实践论》《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论联合政府》……这些著作,无不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弘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由此形成、发展并构成毛泽东的思想体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最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这就是时代培育的延安精神,它见证了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安,为中国革命带来了许多许多的希望:毛泽东和党中央在延安13年期间,全国各地和世界友好人士共有20多万人奔赴延安,追求真理,投身革命;艰难岁月里,王震将军率部到南泥湾大开荒,纺纱解决穿衣,种田保证吃饭;还有陕北民歌安塞腰鼓震天响,花篮的花儿香飘黄土高原……

延安,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全面抗战8年,日军17次轰炸延安,投弹1600多发,将延安几乎夷为平地;前后13年,包括胡宗南的几十万大军重兵压境,意欲侵犯陕甘宁消灭共产党,而炮火中的延安红旗屹立不倒,高高飘扬!

这一切,你不得不感慨,这一切,你不得不佩服,这一切,你不能不敬仰!

我为什么来延安?现在终于明白,来延安不止是看宝塔山、延河水、窑洞的灯光,只有置身其间, 溯源而上,我才更了解延安的前世今生,更明白中国革命的千难万险,我才更深刻领悟到什么叫做革命理想高于天。延安作证:只有沿着党指引的道路,中国这艘巨轮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