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王芝华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3时53分56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入理解把握、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优势发挥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无论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党的领导决不能动摇。新的征程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同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落实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到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各级组织的活动全过程,从而确保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集中体现和最重要要求。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党的事业才会成功;反之,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就会一盘散沙,什么事都干不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众望所归的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领导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维护党的执政安全,进而真正实现党的领导。新的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四个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就要求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有打好一仗、一劳永逸的想法,决不能有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有歇歇脚的想法。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拧好党员干部思想的“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持从严治吏,把握“五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正党风、纠政风、转民风;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把制度管党治党贯穿于全过程,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将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反腐败斗争的零容忍态度不变,不留“禁区”“特区”和“盲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锻造“自身硬”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