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弘扬正道 追求德艺双馨

作者:王跃文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03时01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家思想道德建设重度重视,强调人品要同作品相统一,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文艺家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加强自我修养,不负时代和人民。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德艺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形象、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中华文明传统中,从来就提倡“道德文章”,“道德”在“文章”之先。中国文学史上彪柄千秋的文学巨匠们,从古代的屈原、贾谊、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柳宗元、苏东坡、关汉卿、曹雪芹,到现代的鲁迅、茅盾、巴金、老舍、丁玲、冰心等等,无不具有高标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他们的皇皇巨著汇入了中华文化宝库,共同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共同描绘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也为人类文明贡献了独具中华魅力的文化瑰宝。

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人品文品俱佳的作家颇多。周立波终生都是党的忠诚的文艺战士,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为了创作长篇小说《山乡巨变》,周立波1955年到1965年,十年间长期回故乡湖南益阳清溪村深入生活,有时在村里一住就是十个月,同乡亲们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同人民群众感情十分深厚。柳青、路遥、陈忠实等都是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优秀作家,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好人品同好作品相统一,才是正确的德艺观。新时代的作家要把品德修养作为毕生功课,一刻也不放松。作家的自身修养和品德不只是个人私事,作家们没有理由以所谓个人自由为借口,在做人做事方面放任自流或任性;没有理由以所谓个人隐私为借口,不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没有理由以所谓个人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为借口,成为不良社会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优秀的作家不能像白居易警示的那样“饮啄杂鸡群,年深损标格”,一定要爱惜羽毛,坚决不做有损人格有损道德的事,干干净净为人为文。作品见人品,言行见风德。历史会对作家作品给出最客观最真实的评价,正所谓“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家靠作品立世,作品靠质量生存。作家们要不断锤炼敏锐雅正的艺术能力,奉献真正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住时间淘洗的精品力作。

第二,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作品才能传之久远。”文学审美是内容审美和形式审美的统一,文质兼美的作品才是好作品。作家在题材的选取上,在故事的讲述上,在人物的塑造上,在主题的提炼上,都要胸怀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从新时代国家蓬勃发展、人民辛勤劳动、群众喜怒哀乐、人间万千气象中,摄取生活养料和创作素材,讲好真实生动美好的中国故事,谱写新时代人民史诗。要始终把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作为神圣使命,把明大德、扬正气、树新风、聚人心贯穿到文学作品之中,为人民奉献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学作品。反对艺术形式上的光怪陆离和荒腔走板,反对以丑为美、以怪为美、以邪为美、以暗黑为美、以豪华奢侈为美等畸形审美,要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学审美和新时代文学之美,建构和弘扬新时代文学的正大气象。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文学史是从一声鸟叫开始的,“关关睢鸠,在河之洲”,《诗》三百由此响亮开篇。从睢鸠开始,中国文学史的卷轴随展随长,在这卷轴上精灵般跳动的文学意象有如繁星满天,标识和记录着各个时代人们的价值追求和审美追求。而今,中国历史已豪迈地跨进新纪元,新时代呼唤与之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学。作家们面对崭新的生活场景,感受崭新的精神气象,岂能不灵感迸发,岂能不兴会无前,岂能不奋笔疾书,发现和创造前所未有的文学意象,装点新时代的文学天空。艺术创新是无止境的,但艺术创新也是有规律的,其基本规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作家们要以平视的审美眼光学习借鉴一切外来艺术经验,以礼敬之心学习前人的艺术经验,以竞胜之心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开创新的艺术境界。

第三,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伟大的时代必将诞生与之相匹配的优秀作家,文学名家大家是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形象。作家们要树立成就名家大家的艺术理想,这不仅仅是作家自身价值追求的体现,更是国家和民族文化赓续和发展的需要。但是,作家只能通过辛勤的劳动,艰苦的探索和创作,奉献出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精品力作,才可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尊重,才可能经得住历史和时代的检验并流传。华而不实不可能成名成家,炒作包装不可能成名成家,自命不凡不可能成名成家,沽名钓誉、欺世盗名更不可能成名成家。真正优秀的作家,一定要拒绝任何不正当的成名途径,走健康踏实的奋斗之路。

作家成名即要“忘名”,始终把自己当普通人,保持朴实、谦逊、平易的品格,时刻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一个作家一旦有了成就和名望,一定要处理好名与利的关系。优秀的作家,其人生价值会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中得到实现;优秀的作品,其经济价值会在市场和社会认可中得到体现。作家一味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创作,其作品往往会在思想价值、艺术价值上打折扣,必定出不了好作品。文学名家大家的社会影响力客观上也具备经济价值,但作家一旦利用其影响力谋取各种利益,则往往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往往会在无边欲望中丧失自我。所以,有志成就名家大家的文学工作者务必做到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诱,为自身留清誉传美名。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