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昂扬姿态谱写管党治党的湖南新篇章

作者:曹健华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37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多个方面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明确要求。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引领性、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充分彰显了省委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忠诚之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如何把统领作用落到实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基本途径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基础工程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重要内容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把稳信念之舵。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主要任务就是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支撑,夯实强基之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组织建设,重点是做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立足新起点,我们要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树立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全领域全链条构建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兴务实之风。党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发扬实事求是、务实担当的好作风。实际上,对“务实”的强调和践行,一直贯穿湖南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之中。面向未来,党员干部要继续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担使命、实干笃行,让各项部署在实践中落地生根,让各种难题在实践中迎刃而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绷紧清廉之弦。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最大优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上新征程,要继续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把“查剖改”“惩治防”贯通起来,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共建共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依托,完善治理之基。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不仅是党自身建设与自我完善的内在要求和制度保障,而且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湖南在制度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一些可复制的经验。面向未来,必须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发现引进机制,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将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力量。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