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人到岗 心归位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09时59分27秒 编辑:张米

今天,是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长假清零,新一年的工作已经开始。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大多数的上班族,需要立即从假日模式切换成工作模式,严防“慵懒散漫、不在状态”的“节后病”,真正做到人到岗、心归位。

与家人促膝而谈的温馨犹在眼前,与亲朋好友“微拜年”的时尚还在指尖。7天长假一晃而过,幸福的日子总显得格外短暂,可能还有些聚会没来得及组织,可能还有些亲人没来得及看望,可能有些话还没有尽叙。“回家是团聚的亲情,出门是梦想的打拼”,春节假期只是一个“加油站”,短暂休息是为了更好工作。纵有千般不舍,一旦进入“工作模式”,就意味着心里头不能再装着走亲访友的事了。

“节后收心”是这些年不断重复的老话题,但从过去的经历看,有的人虽然进入“工作时间”,但心思还停留在迎来送往的“节日模式”中。具体表现在,身子虽然进了单位大门,但心仍然留在酒桌上、牌桌上,即便是上班也是来去匆匆,甚至只是来“点个卯”“打个卡”——还没到下班点,人就已经不见了。

人到岗,更要做到心归位。谁还在春风与暖阳中沉醉,谁就会不在状态;谁还在回味与流连中“慢热”,谁就会跟不上节奏。民间确实有着“正月十五还是过年”一说,但法定假有着严格的规定,工作制度有着严格要求,不能把民间习俗与工作纪律要求混为一谈,更不能把民间习俗作为工作降格以求的“挡箭牌”。迅速从“随性懒散”调整到“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者姿态,我们才能真正地开好头,起好步,赢得工作的主动,获得发展的先机。

强调“节后收心”,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不谈人情世故,更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在这个大发展的时代,“一步慢,步步慢”,各种社会细胞并不会因为过年了就停止运转,特别是春节过后,整个社会节奏立马提了上来。比如说有些外出的务工人员,需要政府部门提供帮助;一些经济体的运转,迫切需要政府部门解决难题……做到人到岗、心归位,把放松下来的精神集中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是公众的期望,是改进作风的起码要求,也是新的一年各项工作马到成功的保证。

一元欣复始,万象喜更新。2022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之年。虎年里,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于奋斗者而言,一年虽长,但每一天都耽误不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