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虎虎生威向未来

作者:辛湘平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04时23分05秒 编辑:陈家琦


牛呼冬走,虎啸春来。今天是农历壬寅年正月初一,我们迎来了虎年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新湘评论》编辑部向全省人民和读者朋友们恭贺新春!

虎,号称“百兽之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人们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就是因为虎代表着无惧无畏、积极进取的精神,体现着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品格。辛丑牛年,我们发扬“三牛精神”,战胜了许多困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收获了丰硕成果。面向壬寅虎年,我们的征途更加壮阔,我们的使命更加光荣,需要抖擞起虎的精神,一起虎虎生威向未来。

战胜当前的疫情和各种艰难险阻需要有虎的勇气和斗志。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对虎的形象十分崇拜,喜欢用虎的图腾作保护神,就是因为虎是勇气和正气的象征,认为它可以驱祟辟邪、保佑安宁。当前,世纪疫情仍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内疫情仍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指出,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凶险,面对前进路上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挑战,我们或许可以寄望虎年蕴含的美好寓意,驱疫辟邪,消灾除厄,护佑人民幸福安康。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发扬“虎虎生威”的斗争精神,主动迎战各种风险挑战,敢于攻坚克难。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要保持“松风一过知虎来”的高度警觉,时刻紧绷防控之弦,推动防疫工作融入日常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永葆“闯”“创”“干”的精神劲头需要有虎的胆魄和气概。人们常说“虎胆英雄”,也惯常把骁勇善战之士称之为“虎将”,就是因为虎是胆魄与气概的象征。同样,我们干事创业也要有虎一样的胆识气魄和精神劲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湖南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变成美好现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就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省上下形成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敢开新局,务求实效。湖南人素有敢为人先的闯劲和坚韧不拔的性格,这种精神特质正与虎的胆气、虎的坚韧、虎的意志高度契合,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保持这股步步生风的“虎气”,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砥砺奋进。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迎来虎年新春之后,我们马上又要迎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我们的无比荣耀,也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大契机。我们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虎虎生威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