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奋力谱写“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的新篇章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6日 09时27分09秒 编辑:张米

农历虎年开局之际,省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向全省发出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动员令,明确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路线图,充分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湖南自古就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近代以来更是留下了“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的佳话。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不仅指历史上湖南这个地方代有人出,也指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嘱托湖南“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保护好调动好科技创新人才积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接续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重视人才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积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日前公布的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湖南5所高校15个学科入列,入选的高校数量和学科数量均位列全国第8位,正是我省不断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鲜活例证。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一个人才可以带回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可以打造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可以成就一项事业。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期待人才这“第一资源”的激扬澎湃。无论是“塔尖”的佼佼者,还是“塔基”的各类技术人才,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所依、希望所在。

人才是强省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关键在于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于我省而言,全省各级各部门既要在思想认识“致广大”,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又要在担当作为上“尽精微”,紧密联系湖南发展实际,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正确把握我省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我们推进的事业,是一项渴求人才也成就人才的伟大事业。“常格不破,人才难得”,以超常规举措精准引才、系统育才,需要培养集聚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不拘一格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则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湖南成为一流创新人才汇集区、产才融合发展样板区、人才综合政策改革先行区、人才自主培养引领区、人才生态最优区的美好愿景便会渐行渐近,湖湘大地也将呈现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人才兴则湖南兴,人才强则湖南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充分发扬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和创新基因,努力把湖南建设成为“遍地英才”创新创业创造之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崭新篇章,定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