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领悟“半条被子”故事的深刻意蕴

作者: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26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半条被子”映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三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晚上她们拿出仅有的一条被子与徐解秀母子合盖,临走时剪下一半送给她们母子度冬。“半条被子”故事虽然情节简约,但蕴含了“践行初心、服务人民,军民情深、守望相助,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信守承诺、说到做到”的深刻内涵。深刻领悟和弘扬“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将为我们坚定走好新的长征路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半条被子”故事的深刻意蕴

践行初心、服务人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原则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其所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发生在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故事,深刻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蕴藏着我党我军“践行初心、服务人民”的精神内涵。从“半条被子”故事到“让人民过上幸福日子”,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生动彰显了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

军民情深、守望相助。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作为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红军的性质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半条被子”故事就是军民鱼水亲情的生动体现,蕴含着“军民情深、守望相助”的核心要义,彰显了“红军关爱百姓、百姓拥护红军”的优良传统与“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永恒主题。这是我军战胜千难万险、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取得胜利和长期执政的坚强依靠和最大底气。

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不仅要同凶恶的敌人进行殊死搏斗,还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不断斗争。即使物资匮乏,条件艰苦,也自觉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半条被子”故事蕴含了“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精神品格,生动诠释了“红军是靠纪律吃饭”的深刻内涵。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人民军队靠的是严明的军纪,靠的是人民群众爱党拥军汇成的磅礴力量。

信守承诺、说到做到。“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三名女红军对徐解秀许下了坚定承诺:等革命胜利了,会回来看她,并送她一条新被子。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推翻了压迫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革命胜利”的这句诺言。但徐解秀念兹在兹的女红军再也不能回来看她了。共产党没有忘记这个诺言,邓颖超、康克清等参加红军长征的老一辈革命家特意托人看望徐解秀,并带来一条崭新的被子给她,实现了当年三位女红军的承诺。这条新被子见证了共产党人言必信行必果的行动,体现了共产党人“信守承诺、说到做到”的精神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走上小康幸福路,我们说到做到,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践行党的誓言和诺言。”


“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的时代意义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半条被子”故事所蕴含的深刻意蕴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密切党群关系,严守党纪党规,敢于夺取胜利,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激励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半条被子”故事的背后承载着初心使命,彰显着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半条被子”故事的深刻意蕴,有助于共产党人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深刻感悟革命先辈们的为民情怀和革命热情。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增强初心使命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昂扬姿态和坚定步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激发我们密切党群关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有助于启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鞭策我们严守党纪党规。没有革命的纪律,就没有革命的胜利。保持严明纪律是我们党夺取革命胜利、取得执政地位的重要保障,也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半条被子”深刻意蕴,有助于鞭策共产党人严守党纪党规,强化纪律意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纪律严明的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助于严于律己,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养成自觉遵纪守法习惯,在遵守纪律、执行纪律中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鼓舞我们敢于夺取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胜利史。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有助于我们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始终坚定斗争意志,注重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领悟和弘扬“半条被子”故事的深刻意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刻领悟“半条被子”故事的深刻意蕴,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勇毅前行。

领悟和弘扬“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讲好“半条被子”故事,读懂初心使命,教育党员干部知史爱党、对党忠诚,知史爱国、为国尽忠,知史爱民、为民分忧,增强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领悟和弘扬“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时代变迁,使命常新,但共产党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变。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正确把握“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把“半条被子”故事蕴含的精神作为传家宝,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时刻牵挂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闯”“创”“干”的作风激发实干斗志,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帮助老百姓过上幸福日子。

领悟和弘扬“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要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把“半条被子”故事深刻意蕴转化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价值理念和敢打硬战、善打胜仗的强大力量,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在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中,不畏艰险,勇当先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作者分别系湘南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南学院基地研究员,湘南学院副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