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军兴军
——能打胜仗磨炼作风岂止沙场 听党指挥熔铸军魂根在古田

作者:王均伟 陈 晋 来源: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09时25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人筑梦路上的故事33


src=http___news2.sdnews.com.cn_gn_201910_W020191001383821567980.jpeg&refer=http___news2.sdnews.com.jpg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他掷地有声地宣示:“我们一定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提出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军兴军的方向引领。


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给出的深刻启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与世界发展大势特别是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密切关联的。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各种战略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国际体系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场军事领域的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

面对这样新的形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简短的12个字,体现了坚持根本建军原则、军队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寄寓着党和人民的无限期望和重托。

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必须铸牢强军之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必须扭住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必须夯实强军之基,永葆我军政治本色。这是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起点,怎样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怎样使人民军队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怎样使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深谋远虑。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这次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定的。

1929年,也是在古田这块红色土地上,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著名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8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军委全体成员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代表,一起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引领开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在古田,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一道,深情追忆85年前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他说:“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他还感慨地说:“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回望过去是为了开辟未来,在古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

2015年新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宏伟蓝图。中央军委制定《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体部署方案》,细化分解110项具体任务,向全军下达了落实习近平政治建军方略的总规划、任务书。建立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协调督导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从全局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

军魂不变,军旗飘扬。全军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折不扣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

2015年9月24日,“跨越-2015·朱日和J”实兵对抗演习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落下帷幕。至此,持续近4个月时间的“跨越-2015·朱日和”军演收官。

从北京向北数百公里,位于内蒙古草原深处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的陆军朱日和训练基地,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解放军最先进的训练基地。尽管这个基地早在1957年就已经建立,但在很长的时间里,朱日和这个地名在报纸和广播里都是禁词,不得不说时,也只能以“华北某地”替代。直到2003年8月25日,朱日和基地才首次对外军开放,揭开自己的神秘面纱。

党的十八大以来,朱日和的军事演习越来越频繁,对抗强度越来越激烈,技术水平越来越得到提升。

2015年,在4个月的时间里,连续举行了29场陆军跨区基地化实兵对抗检验演习,参演部队是来自7个军区的15个合成旅、7个炮兵旅、7个防空旅(团),总参演兵力达10万余人,人员参训率、装备出动率均超过90%,出人意料的是,这29场实兵对抗,均为红方失败蓝方获胜。

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演习不是演戏。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打仗需要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训练水平上不去,战斗力就很难提高,真打起仗来就要吃大亏。

要能打胜仗,就要从根本上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军事训练实际上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要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坚决纠正练为看、演为看和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切实在实战化训练中增强实战化能力。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这是部署给全军将士的重点“考题”。

“跨越”“联合”“红剑”“砺剑”“卫士”……在这些词汇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的实兵演习,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成为从中央军委领导到基层普通士兵枕戈待旦的常态。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紧盯我国越来越广阔的“利益边疆”,人民军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作风就是战斗力,就是凝聚力,作风够不够硬,关系到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而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是党执政的坚强柱石。军队的作风直接关系着柱石稳不稳、执政牢不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反对特权,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等问题,捍卫了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制定并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给军委同志作出了示范,为全军官兵树起了榜样。

全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坚持“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军集中开展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清房清车清人、基层风气等8个“专项清理整治”,逐项过筛子查纠,拉网式起底严治,对违规提升、涂改档案等问题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追查违规开支6.56亿元,仅2015年就清退不合理住房9632套、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2015年,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全军各大单位压减大项会议和活动110多个。与此同时,全军8.1万多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蹲连住班,帮助基层部队解决实际问题。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大案要案,几十名违纪违法的军以上干部受到处理。中央军委还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会议,全面深入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性质危害,研究肃清流毒影响的办法措施,对肃清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级单位全方位清查清理,深层次挖根除弊,把肃清工作抓到边、抓到底、抓到位,切实纯净官兵思想、纯洁干部队伍、纯正政治生态。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依法治军,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证,是永葆作风优良的重要保证。2014年10月,经习近平总书记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人民军队法治化建设进入“快车道”。

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从《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从《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到《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法规制度配套出台,各项铁规发力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能否在变革创新中开辟前进的道路,关系着人民军队能否在世界新军事变革中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习近平主席告诫全军官兵,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研究讨论会议决定框架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他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确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亲自领导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工作,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紧紧引领着改革的方向、路径和进程。

这次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调“棋盘”;不是零敲碎打、修修补补,而是体系重塑与全面再造。

军兵种改革。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近平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军委机关改革。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强调要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军区战区改革。2016年2月1日,习近平主席亲自为调整组建的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主席接见了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是我军在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着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实施展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性步伐。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出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实行军民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4年3月,空军派出战机搜救马航失联客机,担负保障任务的队伍中,出现了地方公司的身影。这一幕折射出军队社会化保障改革深入推进,正由饮食、就医等生活保障,向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保障延伸,新形势下的拥军支前内涵不断拓展。

当前,全军驻大中城市约60万名官兵的饮食保障实现社会化,驻大中城市约1500个单位推行了商业服务社会化,远离军队保障体系单位的约20万名官兵就医实现社会化保障……社会化服务,解除了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经济建设的“棋局”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局”不断对接,国防动员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贯彻国防需求,平战转换正实现“无缝链接”。

使命在肩,重任在肩。

强军兴军,圆梦有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