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唐 琼 来源: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09时48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在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平台体系和知名品牌培育等方面不断发力,推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结构调整。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格局下立足国内大市场、迈向全球产业链的重大任务。要以自主创新转型为主基调,推动传统制造业调整、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助推湖南工业制造向湖南工业创造跃升。推动湖南现有制造业不断由大变强,通过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比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行业要不断增强整体研发能力,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不断提高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培育开放型自主创新体系。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和浏阳经开区等国家级开发区为依托,加强科贸、技贸、工贸结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金为依托、技术引进与研发相结合、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创新体系,形成以自主创新领先技术为核心的“公司+联盟”体系。培育和壮大战略性创新产业主体规模。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型战略性产业,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和培育现代市场体系。

健全创新平台体系,推进融合发展。如何从区域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协调各自利益,建立行之有效的制造业创新平台体系,是湖南奋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基础。坚持协同发展,提高合作能力。通过在区域内实施强强联合,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家电等产业领域组建一批产业联盟,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坚持融合发展,完善共享机制。共建商务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建立联盟,共同利用技术、品牌、营销网络,以及“中博会”“农博会”等会展平台等资源,开拓区域内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坚持共同利益,打造平台优势。发挥湖南自贸区、RCEP等平台优势,建立全球生产体系、研发基地、营销网络和供应链,推动湖南先进制造产业进入国际大市场,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制造知名品牌,推进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湖南制造知名创新品牌,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创新发展。重点打造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集聚高地。坚持发挥比较优势与提升竞争优势相结合,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调整产业组织与促进产业升级相结合。不断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推动产业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着力形成一大批湖南制造的知名品牌。推动创新贯穿各领域,形成科技创新氛围。激活文化、制造、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创意,推动设计创意、产品创意、营销创意、品牌创意国际化,大力培育创新创意型产业品牌发展,促进具有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民族风格、湖南特色的创新创意品牌大量涌现。突出湖湘文化引领,打造湖湘制造名片。坚持城市功能与城市形象、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国际规则与地方特色的有机统一,实现核心区制造标识的个性化、特色化,塑造湖湘特色制造业名片,充分体现湘情湘韵。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