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理论学习要有问题意识

作者:龚培根 来源: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09时58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礼记·中庸》的一段名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理论学习的方法时曾引用这段话,指出学习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在这个有机整体中,“审问之”最为关键,这是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重要环节,是发现新问题、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契机,是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加强理论学习,只有强化问题意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才能在深入学习中推动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深化认识,做到真信、真用、真行,确保学习质量不断上层次上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学习。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指出:“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党员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带着具体问题学习。比如,战略思维欠缺、改革创新本领不足等,只有通过加强学习,精准发力,才能补齐自身能力短板。还有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找准切入“角度”,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只有通过深入学习钻研,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弄明白,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党员干部的本领能力才能不断提高。

围绕重点问题学习。抓学习与抓工作一样,必须在全面统筹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毛泽东同志曾说:“工作要有重点,要有主次大小之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针对工作中现实而紧迫的问题,找出先后顺序、分清轻重缓急,抓住其中的重点问题来深入地学习研究。对从事具体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学习研究的重点问题就是工作中遇到的十分紧要的具体问题。比如,对于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来说,需要深入学习研究的重点问题就是如何科学精准地发展县域经济。重点问题往往关系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工作的全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重点问题上,善于发现、敢于正视重点问题,潜心思考、仔细琢磨重点问题,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寻求解决重点问题的科学办法,从而有效地推进工作。

通过学习破解问题。带着问题学,核心是要把问题研究透、解决好。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前提,能不能正确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更见功力。解决问题,就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答案。比如,解决问题要有底线思维,像发展产业的问题,必须守住环境保护的底线,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有辩证思维,既看到存在的风险与挑战,也要看到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在一分为二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化危为机,发掘本地区、本部门的比较优势。解决问题还要摒弃那种“马虎将就”的粗放思维,在每一个细节处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认认真真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问题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鲜明特征。正如马克思所说:“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在理论学习中,惟有始终在头脑里“画问号”,才能真正学得深、悟得透、用得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