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12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韶华不可负,青春当努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殷殷期望饱含深情,谆谆教诲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理论观点鲜明、思想内涵深刻,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鞭辟入里,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厚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2019年以来第6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授“开学第一课”。虽然每次的主题有所不同、角度各有侧重,但内涵是贯通的、要求是一致的,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系统把握、一体领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历史是在一代一代人的奋斗中书写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接班人,要树牢理想信念这一安身立命之本,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切实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握好手中“接力棒”,跑好脚下“接力赛”,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努力担当作为,拥抱高尚充实人生。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这就要求大家务必保持一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填补知识空白、补齐能力弱项,努力成为办实事、促发展的“行家里手”。“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提高本领关键在于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年轻干部代表着党和国家的未来,理应肩负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在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中擦亮青春底色、彰显人生价值。要深入领会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其实践要求,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无私品格和无畏勇气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实干实绩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