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古代廉吏的“拒礼诗”

作者:蒋 伟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13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人很重礼尚往来,但官场上有来有往则往往暗藏腐败。在古代,清官廉吏严于自律,常赋诗拒礼拒贿,借诗明志。

“诗圣”杜甫写过一首题为《太子张舍人遗织成褥段》的拒礼诗。当时杜甫在剑南节度使严武幕中任参谋,张太子舍人送来一条用丝织成的床褥,杜甫拒收。他在诗中说礼物太过珍贵,与自己身份不符,掌握权力的官员一旦骄奢淫逸,必然会走向灭亡。全诗以“锦鲸卷还客,始觉心和平;振我粗席尘,愧客茹藜羹”结尾,杜甫清白自守、安贫乐道的情操跃然纸上。

曾写下“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任巡抚时正值宦官王振专权。当时潜规则是,凡地方大臣进京,必给王振备份厚礼,否则可能丢官,甚至会被以“莫须有”的罪名下狱。于谦每次进京总两手空空,下属劝道:“您不送金银财宝,送点绢帕、蘑菇及线香之类的土特产也可以啊!”于谦笑了笑,甩了甩两袖,说:“吾唯有清风!”并赋诗《入京》以明志:“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便是成语“两袖清风”典故的出处。于谦以兵部右侍郎的身份巡抚河南、山西十八年,深受百姓爱戴。王振却视于谦为“异类”,构陷于谦入狱,于谦被判死刑,后因群民共愤而释放,但被降职。晋豫两地的官吏、百姓数千人跪在宫门前请求于谦留任,朝中大臣也纷纷上奏,于谦最终得以官复原职。

与于谦同时代的还有一位著名廉吏——苏州知府况锺。况锺9年任期满赴京述职,数万苏州百姓前来相送,纷纷赠礼以表谢意。况锺一律拒收,当场写了一首感人的拒礼诗:“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泪注如泉。”面圣时他表示不愿升迁,明英宗命况锺“升按察使正三品职俸,署苏州府事”。以正三品之职出任一州知府,这是明朝当时从未有过的规格和礼遇,也是对况锺治理苏州最好的褒奖。

明代李汰担任福建乡试主考官时,有考生深夜送来一包黄金,请求关照,遭到李汰厉声斥责。当晚,他挥笔写下一首拒贿诗:“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莫言暮夜无知者,怕塞乾坤有鬼神。”并于次日将诗张贴在考场门口,自此再也无人敢向他行贿。

有的拒礼者与送礼者“诗来诗往”,更成为一段趣话。传说北宋名臣包拯六十大寿,宋仁宗表彰其劳苦功高派太监送来寿礼。因包拯有言在先,概不收礼,太监便在寿礼上附诗一首:“道高德重一品卿,日夜操劳似魏征。今日皇上把礼送,拒之门外理不通。”包拯思索良久,宁愿得罪皇帝也不能破坏规矩,于是以诗拒礼:“铁面无私丹心忠,作官最忌念叨功。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同朝为官的张奎,是包拯的同窗兼同乡,两人私交甚密。张奎心想,好友大寿,略备寿礼是人之常情,于是送去贺礼并赋诗一首:“同窗同师同乡人,同科同榜同殿臣。无话不谈肝胆照,怎能拒礼在府门。”包拯见后,回诗一道:“我们本是知音人,肝胆相照心相印。寿日薄酒促膝谈,胜似送礼染俗尘。”张奎只好将礼品带回。

清代康熙年间的张伯行一生勤勉、清廉,康熙称赞他“操守为天下第一”“真能以百姓为心者”。清代官场馈送成风,张伯行上任福建巡抚时,特撰写《禁止馈送檄》张贴于居所院门及巡抚衙门:“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禁止馈送檄》用八个“一”,强烈表达了反对送礼行贿的主张。送礼者不敢自讨没趣,只好悻悻离去。

一首首拒礼诗,拒绝的是礼财,守住的是大节,赢得的是民心。为官者面对诱惑,最难能可贵的是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保得住本色。正身先正心,心不染尘,清风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