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人才发展“放权”“松绑”

作者:吴 金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40分41秒 编辑:陈家琦


“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段讲话,直击人才管理中存在的弊端,说到了广大科研人才的心坎上,赢得在场科技工作者的热烈掌声。

科研人才是国家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就我国当前而言,一方面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还比较匮乏,但另一方面有关部门束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仍然繁多,许多科研人才忙于报账、忙于填表、忙于开会,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正因为如此,为人才发展“松绑、放权”的呼声一直很高。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谁都知道人才重要、人才难得,但为什么一些地方和部门却要给人才套上各种各样的“紧箍咒”,设置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观念转不过来。长期以来,一些部门和单位仍习惯把人才管住,许多政策措施仍然是着眼于管,而在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措施不多、方法不灵。在这种以行政化、“官本位”为核心的人才管理观念下,往往评价方式片面、考核方式生硬、管理手段僵化,束缚着人才的成长和人才活力的迸发。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就必须转变人才工作观念,着力破除不利于人才成长、流动和使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为人才松绑,使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真正把人才活力充分激发出来。首先在观念上要进一步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的陈旧思维,变“管理”为“服务”,相关部门要多思考如何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如何打造更加优良的人才服务环境。尤其是对科学家等特殊专门人才,不能简单套用行政管理的办法对待,不能像要求行政干部那样去管科研人才。其次,在识才、选才和评价人才问题上,要彻底转变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的观念,把人才从过去种种不合时宜的桎梏藩篱中解放出来,充分激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激发人才活力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充分放权。首先要向用人主体放权。人才怎样用好,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要扩大和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行政部门应该下放的权力都要下放,用人单位可以自己决定的事情都应该由用人单位决定,真正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其次要充分信任、放手授权,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不搞“一刀切”“一把抓”笼而统之的粗放管理,特别是对科研人才,要充分遵循科学研究规律,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放手让他们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


当然,放权不等于撒手,松绑不等于松懈。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必须牢牢把住,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改善党管人才领导方式方法,做到引导而不包办、放手而不放任。特别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