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张勤繁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43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济济多士,大业乃成。人才蔚起,复兴可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位置,推动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呈现出“春风杨柳万千条”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科学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继承百年大党优良传统,展现选贤任能博大胸襟,凸显人才强国建设豪迈自信,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遵循。

人才是第一资源,同时也是稀缺资源,正所谓“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先要有“聚”的举措。近年来,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抢人大战”轮番上演,大家在吸才、引才、留才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透过现象看本质,牵住聚才的“牛鼻子”,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要以破茧成蝶的智慧、壮士断腕的勇气,打破各种制度性壁垒,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八方英才纷至沓来。

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走过百年苦难辉煌历程形成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也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应有的眼界、魄力和气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样需要涵养“天下”情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我们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就要胸怀“两个大局”,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把握和推进人才事业发展,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贤能,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尤其应看到,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这就要求我们树牢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兼容并蓄的“大人才观”,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提高“全球配置人才资源能力”,在近悦远来中聚集更多人才共襄盛举、共图大业。

古人云:“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贤人,终不可用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要落到“用”上。“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好用活人才必须在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的导向上保持坚定,即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从而激励各类人才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人才资源配置是一门科学,用才必须量体裁衣、量才任职、人事相宜,让骏马历险、耕牛犁田,坚车载重、小舟渡河,英雄有用武之地。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生。用好人才,必须科学把握人才发展与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着眼用事业留人,搭建更多“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干事创业平台,满足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自我价值实现需要,增强其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造就人才辈出、尽显其能的生动景象。

得人才者得天下,赢人才者赢未来。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让我们深入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以胸怀天下的气度魄力,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