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激活人才队伍 拥抱乡村振兴

作者:张社华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5时02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人才不仅是脱贫致富的“领头羊”,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识才引才,拓宽入口“蓄满水”。乡村振兴的根基在人才。练就一双识才的“慧眼”,善于打好引才聚才“乡情牌”,精准识别乡村振兴所需的各类人才,搭建在外人才信息共享平台。激活现有本地乡土人才,充分发挥本地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吸引“家燕归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发挥好新乡贤作用,千方百计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育才用才,疏浚出口“蓄活水”。立足发展所需,大力实施重点人才工程,采取定向培养基层急需人才的方式,提升人才培育针对性。坚持“内育”为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实现人才带动特色农业、带动群众和乡村富起来的目标。畅通成长渠道,全力支持各类人才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搭建广阔平台。

爱才留才,加固堤坝“蓄牢水”。坚持在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天下英才聚潇湘、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完善“近悦远来”的政策环境,为乡村人才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和其他政策支持。完善“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为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干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