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打造湖南卫生健康人才高地

作者:李小松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5时20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坚实的人才基础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致广大而尽精微,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不断推动湖南卫生健康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确保人才强卫战略高位推进。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从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顶层设计、加强督导考核等多方面推动工作。始终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坚决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重大问题,组织召开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工作会议,关心支持人才工作重点项目,扛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建立对委直属单位人才引进、流失情况的定期通报制度,将人才政策落地、人才投入、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项目推进、人才环境优化等人才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和直属单位的年度考核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和评价所在单位年度情况的重要依据,形成全系统上下齐抓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扩容提质两手抓,破解卫生健康人才供需矛盾。着力加强人才自主培养。聚焦健康湖南建设,不断完善医教协同的卫生人才开发体系。建立健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根据需求动态调控医药卫生、计生人才培养规模,形成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全程的复合型、应用型、交叉学科领域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出台《湖南省卫生健康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从长远谋划布局人才发展工作,明确到2035年发展目标,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实施医学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在完成第二轮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终期评估的基础上,打造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工程计划升级版。启动“神农人才”“西医学习中医”重大人才专项,扶持湖湘特色中医药防疫人才传承发展。着力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瞄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加大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力度。主动与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对标、对接,有效融合,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出台《委直属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落实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和党委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实施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方案”全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医学人才。对博士或正高职称以上人才在招聘入编、职称晋升、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鼓励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引才基金、特设岗位、首席专家等政策制度,加快形成医学高峰重要支点和雁阵格局。着力优化人才结构布局。科学调节人才资源分布,按照打造“15分钟就医圈”的目标,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重大人才项目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倾斜。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人才培养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本土化人才培养项目,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000名专科本土化人才。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开展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推动村医向专业化、职业医师化方向转变,引导支持乡村医生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推行基层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管理机制,解决乡村医生身份、待遇、管理、养老等问题。建立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制度,一以贯之做好援藏援疆援外工作。

坚持服务保障最大化,充分释放人尽其才集聚效应。完善激励制度体系。坚持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以薪酬制度改革为重点,推动出台《湖南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定期对公立医院职责履行、服务质量、运行绩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和薪酬总量挂钩。实行特殊薪酬单列、科研技术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等措施,最大限度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制定实施《湖南省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健全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突出对临床等实践能力的评价,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完善便利服务体系。顺应人才对优质高效服务的新期待,建立贯通线上线下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公立医院人才公开招聘新方式,采取直接考核的形式,为用人单位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医疗人才入职搭建高效绿色通道。努力在湖湘青年英才计划中加大生物医药人才获评比例,争取按最优待遇落实居留、落户、社保、医疗、购房、子女就学等便利政策。升级湖南卫生健康人才网,实现各类考试评审网上报名、审核、缴费、查询,统一人才信息发布、招聘求职、就业服务、教育培训等服务,打造湖湘卫生健康人才之家。完善政治引领体系。建立区别于行政管理的人才管理模式,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其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注重从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推荐一线优秀人才当选“两代表一委员”。完善宣传推介体系。大力弘扬崇高职业精神,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行业风气。组织实施“湖南省白求恩奖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项目,以“中国医师节”“最美医生”“中国好护士”等节庆和评选活动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良好氛围,让优秀卫生健康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作者系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