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上下功夫

作者:毛腾飞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5时28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关键在人才。省工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要扩大科技人才队伍增量。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路径已经明晰,重点是打造轨道交通、工程机械、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三大国家级产业集群,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未来产业(以下简称“3+3+2”产业链群)。产业链从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制造到市场销售的每个环节都有一个技术创新的问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就必须打造一支能解决产业链各环节重大技术创新问题的科技人才队伍。打造四支队伍。围绕湖南“3+3+2”产业链群着力打造一批前瞻性判断力强、跨学科理解能力强、大兵团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战略科学家,要善于利用“揭榜挂帅”等方式来实现引进和培育;着力打造一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来发现、引进和培育;着力打造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关键要解决青年科技人才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生活压力大等问题;着力打造一大批卓越工程师,大胆探索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搭建好科技创新平台。围绕“3+3+2”产业链群建设,布局和争取布局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创新中心,以平台聚人才、育人才、出成果。工信部门正在聚焦打造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三类创新平台推动技术创新,取得了不少成果,下一步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是人才评价体系不合理,“四唯”现象依然严重,人才“帽子”满天飞,滋生浮躁浮夸之风。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同时加大下放职称评定的权力。

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要发挥高技能人才队伍作用。高技能人才是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重要支撑。加强供需对接。职业教育院校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盯“3+3+2”产业链群建设中急需的高技能人才调整学科和专业设置,形成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布局,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高技能人才;要顺应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发展与品牌化提升的新趋势,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品牌打造等方面,造就一批“数字工匠”“制造大师”“品牌专家”。加强联合培养。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培养动手操作能力。要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大力推广“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办学模式,鼓励职业院校在产业园区设立产业学院,实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联合双师培养”;推动企业与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加强合作,积极开展各式各样高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彰显工作价值。要让高技能人才发展有通道、职业有规划、成长有希望、价值被认同;要搭建各类立功竞赛平台,围绕“出精品、出精英、出精神”的竞技目标,推动各类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要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打造高地中的重要作用,让全社会认识技能、尊重高技能人才。

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要壮大企业家队伍力量。产业的竞争力是由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决定的。我们正在梯度培育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包括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家既是培育优质企业的关键力量,也是推动产业成链成群发展的关键力量。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企业家队伍,有力推动湖南制造业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迈进。着力提升企业家素质。通过举办多种专题、多种形式、多种层级的企业家培训班,加深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国际标准、先进管理制度等的理解与掌握,提升企业家的战略思维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充分发挥湖南省企业家协会等各类中介机构的作用,畅通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与科学家、金融家、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提升企业家整合资源的能力和捕捉机会促进企业发展的能力。着力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确保其安心经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简除烦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家松绑,让企业家放手发展。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托“新湖南贡献奖”等系列评选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增强企业家荣誉感;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进行宣传报道,讲好“湘商故事”,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