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唱响褒扬烈士的英雄赞歌

作者:辛 声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07时38分21秒 编辑:陈家琦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在厚重深远、广泛牵动国人思绪的清明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就健全烈士褒扬工作体系、做好关心关爱烈属工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护、宣传弘扬英烈精神、强化烈士褒扬工作保障等进行全面谋划、系统部署。《意见》彰显党和国家意志,体现人民群众心声,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仅率先垂范深情瞻仰英雄、传颂英雄故事,而且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就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施行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推动烈士褒扬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英烈的怀念、尊崇和礼赞。立足已有工作基础,适应当前形势和深化改革要求,制定出台《意见》,必将有力推动烈士褒扬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崇尚英雄、敬仰烈士、关爱烈属,是长期工作、系统工程,也是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的灵魂工程,需要各方面用心用情抓细抓实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烈士褒扬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既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又与时俱进、注重谋划烈士褒扬工作长远发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作为主管烈士褒扬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积极对接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实际,做好培育尊崇英烈风尚、讲好英烈故事、开展英烈纪念、做好为烈士寻亲、加强英烈保护和落实烈属待遇等工作,形成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强大合力。

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这盛世,如您所愿”之所以能够触动心灵、引发共鸣,是因为我们缅怀的烈士心中装着大爱,装着党和人民。他们为了和平正义、民族尊严、国家独立在战场上慷慨赴死、以身殉国,面对抗洪救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任务勇毅出征、以身殉职,他们是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是人民的英雄、时代的先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烈士们为之捍卫的正义终得伸张,为之奋斗的理想终成现实,享受着阳光雨露的我们,又怎能不为之感动、感恩、感怀呢?!守护英烈,就是守护我们共有的历史荣光和精神家园,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应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都是对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每一次对英烈的仰望,都是汲取踔厉奋发的精神力量。让我们高擎英烈用生命点燃的精神火炬、用热血染就的奋进旗帜,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在激扬浩然正气、唱响英雄赞歌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野胡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