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野胡葱

作者:贺楚建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07时41分40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鼎城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彭昌欢。

《野胡葱》




微信截图_20220402194009.png


春暖花开时节,去野外踏青,山丘上团团簇簇的野胡葱突然闯入眼帘,内心深处某个地方也随之被轻轻地触动了一下。

野胡葱于我,不仅是童年的记忆,也是生命的印记。

故乡孙家山上,最适合野胡葱生长。这种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长得像葱,看似十分娇弱,生命力却非常顽强。村民为了积攒农家土肥,秋冬农闲时就将山上草皮刨得干干净净,然后烧成了肥田沃地最好的“火淤”。但只要一场春雨,仿佛一夜之间,野胡葱就从光秃秃的山坡上冒了出来。一丛丛,一簇簇,这群绿色的团队彼此依靠,抱团成长,漫山遍野就写满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生机与希望。

经历过苦难岁月的人们一定还记得,农村每到三荒五月间,缺粮少油没菜吃的时候,正是这四处飘散着淡淡芬香的野胡葱,弥补了村民蔬菜的不足。

那时,大家手提着菜篮或肩挑箢箕,一边在山上找寻猪草,一边拔扯野胡葱。回家后,将野胡葱择洗干净,切成寸许长,倒入菜锅清炒,或与酸辣椒酸豆角同炒,顿时香气扑鼻。条件好点的家庭,就用野胡葱炒鸡蛋,那香味越发诱人,远远地闻着口水忍不住就要流出来。这种“山珍野味”,现在看起来不免穷酸,但回味当年,却是难得的一种美味佳肴。

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喜欢上山扯野胡葱了。我们围着山岭团团转,你追我赶,常弄得气喘吁吁,浑身是泥。有时为争一丛野胡葱,你抢我夺,互不相让,抢到手的欢喜得哈哈大笑,没抢到的委屈得哭起了鼻子。见有人哭了,好伙伴便手指前方喊道:莫哭了,莫哭了,前面有一丛大的,快跑去。哭鼻子的小伙伴赶紧跑去将一大丛野胡葱扯到菜篮里,咯咯地笑了起来。泪珠这时仍挂在他的脸上,亮晶晶的,像沾在野胡葱上的雨滴。待到每个小伙伴都扯满了野胡葱,大家唱着歌,心满意足地往山下走。那朗朗的歌声,随着春风在山林间回荡,惊动了旁边的一湾沙河水。它飘进了童年贪玩的每个角落,赶走了苦涩,更是温暖了一个又一个春天。

但有时找寻野胡葱,却没有那么快乐。

儿时有次我独自放牛时,为了寻找野胡葱,一时忘了那头老黄牛。老黄牛贼精,见没人看管,它竟跑到山脚下生产队的麦地,对着那片绿油油的麦苗大快朵颐。等我发现飞奔下山阻拦这种“野蛮”行为,但为时已晚,麦苗被践踏了一大片。想到父亲平日里对我要求十分严格,如今闯了祸,肯定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我急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哭了起来,很久都不敢回家。到了晚上,我壮着胆子战战兢兢地回到家,父亲得知原委后,转身从门角拿竹条子准备抽打我。我赶紧躲到母亲身后,母亲一边“恶狠狠”地训我:“你犯了这么大的错,我看队长如何揍你!”一边赶紧拉着我就往队长家里走。一路上我头皮发麻,吓出了一身冷汗。到了队长家,母亲低声下气地跟队长讲好话,赔笑脸。队长大人不记小孩过,大手一挥就让我回去了。我顿时松了一口气,也才明白过来,原来这是母亲为了让我避免皮肉之苦,想出的一出“妙招”。

岁月如梭,如今故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野胡葱曾很长一段时间被打入“冷宫”,但渐渐的,生活富足的人们又将它变成了桌上的“新宠”。凉拌野胡葱、野胡葱包饺子、野胡葱炒腊肉……这一道道佳肴,将野胡葱独特的风味发挥到极致,让人舌底生津,回味无穷。

荣升为“新贵”的野胡葱,一如既往地在故乡的山坡上生长着,朴素而顽强。望着这一片郁郁葱葱的野胡葱,我情不自禁地想:它是否可以骄傲一点?是否也可以像明艳的油菜花一样,摇曳在明媚的春风中,静静地等待有人来光顾它,欣赏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