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秦光照:用心育人矢志科研

作者:文娟 胡雅南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0时27分56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鼎城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彭昌欢。



遍地英才看湖南


微信截图_20220406102826.png


秦光照,90后,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不仅是湖南省“百人计划”青年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函评专家,还曾是美国物理协会会员。2019年,28岁的秦光照从国外回来,入职湖南大学,在长沙这座幸福之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诲人不倦乐在杏坛中

秦光照在湖南大学还承担着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对此,他乐在其中,因为早在中科院读研给导师当助教时,他就找到了教学的乐趣。此后在读博士研究生、做博士后研究期间,也一边致力于做学问研究,一边从事教学工作,以教带学,以学促教。

在秦光照的眼里,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掌握课程知识点、考试时取得好成绩,而且要以课程为基础,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引导他们探索了解相关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相关行业前沿技术、当前产业发展情况等,从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所以,针对每次的授课内容,秦光照事先都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对教学设计进行反复琢磨、仔细推敲,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增强课堂授课的吸引力,让同学们在学习上变得更主动、更用心、更有效。比如,秦光照在给学生讲热工基础课程中的热力学和传热学的知识时,会讲到国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战略规划,讲到比亚迪新推出的安有热效率非常高的超级混动发动机的车型,这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这一知识点的理解,也增强了他们对民族企业的信心。核电站的双曲冷却塔是传热学在实际应用中的典型场景,秦光照在介绍双曲冷却塔的构造和原理时,会告诉学生,“和平精英”游戏中就有以双曲冷却塔作为背景的地图区域,大家可以尝试通过跳伞跳到双曲冷却塔里看看里面的情况,通过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热传导的原理和应用时,会讲芯片稳定可靠工作所需要的高效散热和微纳尺度下的热传导技术等科研前沿的进展情况,强调课堂知识对于国家战略发展规划的重要性。这种将理论知识与现实应用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产生了良好效果。

对于教学理论,秦光照总结道:“对待教学工作,要从培养人才的角度,以课程为基础,发散到社会、工业界或科学前沿中的相关内容,开阔学生的眼界,打开学生的格局。”


忘我工作勇攀新高峰

“研发芯片可靠性的设计与控制,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方向,是青年科研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和使命。”还是在读高中时,秦光照就在物理学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后来无论是在郑州大学的应用物理专业本科学习,还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亦或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读机械工程博士,直至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机械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秦光照一直坚守在物理科研领域耕耘探索。

秦光照目前从事芯片可靠性设计与控制方面的研发工作,主要研发芯片的热导率和减震防护技术。通俗地说,就是研究如何让芯片在体积轻薄的情况下稳定运行,实现既有超高的散热性能、又有超强的防震性能。这项研究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主攻电子器件及设备的微型化、高度集成化、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发展。

为了解决芯片的热导率问题,秦光照费尽了心思,从半导体的材料选取研究开始,反复对比合金半导体与单一半导体,发现新型合金半导体物理、化学以及光电性能虽然优越,但热导率却要逊色得多。在一次研究中,秦光照发现,由氮化镓和氮化铝组成的合金半导体有着异乎寻常的高热导率。秉持着不屈不挠的科学探究精神,秦光照带领团队针对氮化镓和氮化铝的配比,开展了系统的热导率研究。300多个日日夜夜,秦光照守候在实验室里,推演了大量的数据模型,终于取得两种物质的科学配比,实现了卓越的高热导率。这说明合金半导体除了在性能上可以超越单一半导体,在散热上同样可以表现优秀,这项研究为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高水平SCI期刊Nanotechnology上,秦光照因此获得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和知社学术圈评选的“2021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

“科研本身充满了不确定性,有时道路的尽头不一定是成功,但只要全力以赴,寻找答案的过程本身就是收获。”在科研生涯中,秦光照遇到过不少困难,但他认为科研本来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摸着石头过河。前人给了肩膀,怎么去摸石头过河,还得多下苦功夫,花大气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甘当人梯用心带团队

除了做教学和科研之外,秦光照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科研带头人。秦光照的团队,一共有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10多个人。秦光照认为,在为团队成员设计好研究目标、引领他们进行科研的同时,作为团队带头人就要想方设法激发团队成员的创新活力,同时为他们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解除团队成员的后顾之忧,让团队成员安心做科研。

对于科研工作,秦光照认为相对宽松的环境可以促使大脑保持持续的活跃度,与其一天到晚守在实验室低效率工作,不如把工作和休闲进行有机整合,让大脑高效率地运转工作。在紧张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秦光照希望团队成员们劳逸结合,多参加学校及社会组织的比赛和活动,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秦光照常常会挤出时间带着团队成员登山看日出、一起打球运动、组织看主旋律的电影,一方面为团队成员释放压力、缓解疲劳,另一方面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团队精神。在团队成员遇到学业瓶颈、情感困惑、事业迷茫的时候,秦光照还会用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为其释疑解惑。

为了激发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秦光照有着自己的小技巧。“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每次在给团队成员制订目标时,秦光照会依据成员的研究方向、科研水平和特长优势,为其量身定制一个目标,一般这个目标高于成员的科研水平,但成员只要潜心钻研就能攻克。“这种方法既能让成员保持适度的压力不至于松懈,又能让成员获得成就感而增强勇于挑战的信心。”秦光照还会针对科研进度定期组织团队成员召开头脑风暴会议,成员在会上可天马行空、畅所欲言,这些迸发的思维火花有时会结出研究硕果。

在秦光照看来,作为科研团队带头人,他的责任就是要为高科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让他们在科研领域更好地发光发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