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张海涵:把最美青春献给钟爱的事业

作者:周亚明 张米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0时33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鼎城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彭昌欢。



遍地英才看湖南


微信截图_20220406103403.png


张海涵,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90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年轻的他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理事,还曾是美国家禽协会会员,入选2020年湖南省“百人计划”青年人才。他是别人眼里的动物学专家,在他自己看来就是一个“养鸡人”。


实验室的年轻人

“农业、畜牧业是解决温饱问题的行业”,对于专业的选择,张海涵有自己想法。也正是这个朴素的愿望,无论在中国农业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习,还是到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攻读家禽分子营养博士学位,再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张海涵10多年始终坚持在动物科学领域做学问。

张海涵现在从事的研究工作,其实与当初家人的设想并不一样。务农的父辈们本着“学而优则仕”的想法,认为学农当上公务员更能改变家族的命运。看到张海涵一路做学问下来,从没离开过农业,虽然不太理解,却也慢慢接受了。而张海涵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了自己所学专业的广阔前景,更是沉下心来专门做学问。

张海涵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方向为家禽胚胎期卵黄膜营养物质代谢调控和家禽小肠上皮细胞功能以及干细胞分化调控研究。通俗来说,就是加强家禽类动物的营养吸收,让家禽肉质更加健康、营养。为了尽快掌握最前沿的科技知识,张海涵一头扎进实验室。国外求学期间,张海涵几乎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虽然枯燥而单调,但扎实的基础研究,开阔了张海涵的研究视野,使张海涵的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家禽的基础研究中,由于实验技术手段限制,通常很难深入探索分子发生机制。张海涵和他的导师另辟蹊径,选用RNAScope原位杂交技术,从空间和转录水平探究家禽中目的基因表达,最终取得不错的效果,成为美国首次将RNAScope原位杂交技术应用于动物科学领域的专家。

2019年,张海涵应邀回国,来到湖南农业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他根据湖南是家禽养殖大省的实际,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湖南本地鸡的养殖中,很快就产生了良好的市场效益,他所带团队培育的黄羽鸡新品种受到养殖企业的欢迎。张海涵紧跟当前家禽分子营养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家禽的营养与代谢、细胞功能调控方面不断推出自己的研究成果。


养鸡场的研究员

作为家禽养殖大省,湖南也是肉鸡消费大省。张海涵说,湖南仅长株潭地区每年的黄羽肉鸡消费量就达到3亿羽,但这一地区自己可以供应的仅1亿羽左右,存在2亿羽的缺口。从2019年开始,张海涵带着团队与湘佳牧业展开校企合作,联合攻关黄羽肉鸡的新品种培育,现在已经到了第六代。在与企业开展科研成果应用合作期间,张海涵每年有4个月带着学生待在养鸡场做研究,吃住都在鸡场。通过运用世界领先的基因组选择技术,张海涵团队培育的第六代黄羽肉鸡饲料转化效率更高,70天左右的养殖周期内,平均吃2斤饲料就能转化为1斤肉。

作为一名农业专家,张海涵很看重与相关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他说,由于我们的很多实验都是依托企业做的,企业可以及时应用我们的最新科研成果,直接转化到企业的生产中去。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实际所需做相应的前瞻性基础性研究,而这正是很难在实验室里单独完成的。

年轻的张海涵之所以乐于在养鸡场里做一个“养鸡人”,是因为他看到了基于市场需求的科研前景。身处养鸡场的他把眼光紧紧盯住科研最前沿。现实中,基础性的前沿科研存在许多困难,因为基础研究虽然对相关研究很重要,但耗费的时间很长,而且基础研究一般是比较超前的,前期应用或许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好、那么直观,不会很快落地见效。这也是许多年轻人不愿从事基础性研究工作的重要原因。

比如说现在流行的基因技术其实很早就有了,但在一二十年前,做基础研究的人提出这个概念时,许多人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现在很多国家都开始在动植物领域广泛应用基因技术了,尤其是种植业这一块。选择在养鸡场里做研究,张海涵十分注重把基础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将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创新技术的带头人

2019年,在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张海涵收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一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印遇龙的邀请。张海涵说:“印遇龙院士是我们畜牧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有了他的引领,结合湖南畜牧业大省的基础,加上自己的专业优势,我们的科研成果能有效转化,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当年9月,张海涵便从美国归国,入职湖南农业大学。

到湖南工作后,张海涵很快发现作为一个农牧业大省,湖南对生猪产业非常重视,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很大,而家禽业相对来说似乎没这么高的地位。张海涵说:“其实湖南的家禽资源非常丰富,比如湖南既是一个养鸡大省,又是一个鸡肉消费大省。桃源鸡、东安鸡、湘黄鸡和雪峰乌骨鸡都是湖南的特色地方品种,其中桃源鸡还是国家肉鸡的知名地方品种。湖南家禽业不光是鸡,还有一些鸭、鹅产业化都做得不错。据相关统计,湖南省鸭蛋产量全国第一。湖南临武鸭叫响全国,益阳的板鸭、醴陵的酱板鸭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溆浦鹅是中国肉用、肝用型综合性能最好的鹅种之一。”张海涵对湖南家禽业的发展现状如数家珍。

为此,张海涵带领团队决定先从肉鸡入手,培育一个黄羽肉鸡的新品种。这种新品种鸡要适应人们对健康生活需求,既没有抗生素残留,又要品质好。首要任务就是在鸡饲料端减少抗生素的应用,培育出更健康的肉鸡。在此基础上,改善肉鸡品质,让鸡肉吃起来更香。新品种的培育涉及到鸡肉的分子机制,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花大气力进行研发,但张海涵对此信心满满。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张海涵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爱。针对社会上对农学专业的偏见,他引导学生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虽然看起来不像一些时髦的高新技术那样“高大上”,但现代畜牧业应用了许多新的科学技术,特别应用到了许多遗传分子技术,相比传统畜牧业发生了很大改变,以前叫畜牧学,现在叫动物科学,是一门专业技术性很强的现代科学。餐桌上在老百姓看来同样的猪肉、鸡肉、牛肉,由于应用了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在里面,品质已经与过去完全不一样了。张海涵经常对学生说,要认识到自己所做的科研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大事情;同学们将来从事的事业,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这就是他对自己钟爱事业的大情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