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曹健华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0时44分04秒 编辑:陈家琦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调研并提出建设富有湖湘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一流省级党校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实干笃行,奋力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党校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党校要始终坚定不移把党校姓党作为根本遵循,让党旗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当示范、作表率,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三要筑牢思想阵地。认真研究、宣传、阐释党的思想理论,自觉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断增强理论甄别力、现实解释力、话语传播力,切实守护好党校这一坚强前沿阵地。

围绕中心大局,凝心聚力促发展。党校要时刻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优势作用,积极主动作为。一要服务“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要开展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聚焦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提升全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省委科学决策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对策建议。三要抓实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用好读书班这种培训形式,把“湘江大讲堂”办好、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当好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充电桩”,在解疑释惑中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坚持质量立校,改革攻坚创一流。党校要不断推动各方面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一要提高教学培训质量。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干部需要的系列教材和精品课程。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培训效率。二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过得硬、叫得响的社科研究机构,争取出一批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三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引才工程”“育才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教学科研队伍。规范内部管理,健全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党校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工作成就感、生活幸福感。

推进从严治党,持之以恒优作风。党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一要守纪律、讲规矩,夯实政治建设之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二要担责任、强监督,扛牢管党治党之责。校委要切实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校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严明校风校纪、端正学员学风学纪。三要树形象、作表率,塑好师德师风之范。党校教师要坚持更高更严的要求,努力成为弘扬新风正气、引领良好风尚的标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做到“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良好形象、实际行动带动形成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